學習道德進步

馬克思主義提供了一把尺,就是指生產力,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進步的尺度,從人類歷史到今天生產力的發展,會受到生產關係的干擾,因此要去除干擾讓人類生產發展,就是要革命把干擾打破。馬克思主義比較有信心說,我們在追求的未來是一個比較好的未來,基於此,他們做的事情就比較有正當性。
自由主義認為人類的歷史從霸權、絕對君主的時代到民主的時代是一個進步的過程。從常識的層面,我們會說這是進步,但問為什麼這是進步?自由主義不太能提供一個明確的尺度。為什麼保護自己的自由就是一個進步的尺度?自由的帶給個人的價值是什麼?自由主義對於進步標準相對而言比較模糊。
看到「實在年代」的時候,會想到很多對立面。實在的對立面是什麼?脫離虛假,找到核心。虛假和真實的核心就是一種對立。假定我們處在實在的時代,相對於就是指沒有虛幻的時代。

集體學習 減輕差異、衝突 走向實在
「實在」為什麼可以看成「對抗」的相反詞,因為說到對抗的情境,在那之下所追求的價值,是由對抗的人、體制幫我們決定的。 三十年來台灣社會用同樣一套對抗的方式在進行,台灣價值上的多元要更加強。我的角度來看多元就代表衝突,衝突是社會的常態。有些情況之下,這種衝突不是用對抗的方式處理。台灣三十年來的集體學習,學習到什麼?集體的差異並不是二分法好人與壞人的衝突,如果用這種方式處理,當敵對,就要消滅對方。
我相信現在的社會,好人壞人只是一套說詞。無論如何,這種以對抗形式來處理意見不同的習慣,短時間是不容易解決,可能是體制的問題。  你必須和你的敵人生活在一起,你不可能消滅對方,這就是集體學習的過程。經過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的信念會少了些自信,對別人的想法會多了幾分的興趣。台灣社會已經掌握到很多根本的價值,去好好栽培思考會帶來進步。台灣要走向實在的時代,就是在這中間找到價值的根據。

錢永祥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
現任: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思想》雜誌總編輯
曾任: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研究員
研究專長:黑格爾哲學、政治哲學、西方政治思想史
另著有《縱欲與虛無之上:現代情境裡的政治倫理》;譯有馬克斯·韋伯《學術與政治》,彼得·辛格《動物解放》。

相關專欄

發表在《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41期(2012年6月),頁207-213。 為甚麼道德要關注「受苦」?關於「道德進步」的一項補充 Why...
《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第40期(2012年3月),頁203-217; 《南方週末》2012年3月29日E24頁 「道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