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可望引進疫苗護照開放觀光,科學家持不同意見

抗疫期進入疫苗階段,許多歐美國家開始期待儘早恢復商業活動,他們仰賴的就是疫苗護照。而歐盟各國近期達成共識,可望在夏天旅遊旺季來臨前,引進疫苗護照,讓其公民證明已經接種疫苗,用於出國旅行、進入餐廳和酒吧等場所,但公衛專家與醫生皆對疫苗護照持反對態度。

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上任的第一天,公布長達 200 頁的國家冠狀病毒大流行策略,其中一項就是評估新冠病毒 (COVID-19) 疫苗與國際疫苗接種證書聯繫起來,並製作數位版本的可行性。

歐盟27個成員國25日舉行峰會討論疫情,會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各國對疫苗護照有共識,她相信在3個月內、也就是夏季來臨前可以實施。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 Kurz)也力主疫苗護照,會後更透過推特指出,現在重要的是儘早實施,讓大家重拾過去的生活和盡情享受自由。夏季是歐洲的旅遊旺季,位於地中海的希臘、塞普勒斯及以阿爾卑斯山美景聞名的奧地利為重振觀光業,最近極力遊說歐盟仿效接種進度最快的以色列引進疫苗護照,讓邊境官員可辨別旅客是否施打過疫苗,只要持有者就能入境,無需再出示篩檢證明和隔離。

支持者認為,隨著各國準備在未來幾週內放鬆公共衛生措施,數位護照可以幫助刺激經濟復甦。尤其是受到病毒打擊特別嚴重的航空業,代表來自全球 290 多家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空旅行協會 (International Air Travel Association) 已經看到越來越多航空公司註冊他們開發的 IATA Travel Pass。

但公共衛生專家與醫生皆反對疫苗護照,主要原因是認為當下的科學證據不夠。倫敦女王瑪麗大學的臨床流行病學家 Deepti Gurdasani 博士就說,「我們對疫苗在預防不同國家流行的幾種變體的感染,甚至無症狀性疾病的有效性方面知之甚少。」認為疫苗護照可能無意中被用來為度假者提供虛假保證。

現在的病毒變種的確令人擔憂,現在在紐約市一種與突變有關的新冠狀病毒變種正在增加。這種變種最早於 2020 年 11 月在紐約出現,2 月佔紐約感染病例的 25%。科學家擔憂,這種突變可能會降低某些抗體中和或滅活病毒的能力,並可能降低 COVID-19 疫苗的效力。

此外,大多數國家沒有足夠疫苗達到群體免疫,現在在獲得疫苗方面高收入國家和低收入國家之間的明顯鴻溝,科學家擔憂,類似於疫苗護照的證書將進一步歧視這些人群。經濟學人智庫 (EIU) 上月發布一份報告預計,發達經濟體的成年人口將在明年年中接種疫苗,許多中等收入國家要等到 2023 年初,某些低收入國家要等到 2024 年。

牛津大學人口科學家認為,當下各國需要對疫苗護照的多個方面進行更廣泛的討論,包括免疫科學到數據隱私、技術挑戰,以及使用方法的道德和合法性。根據法新社 (AFP) 統計,截至本週四,全歐洲至少有 1,017 萬人接受兩劑疫苗接種,僅佔人口的 2.3%。到目前為止,全球 78 億人只有 2.22 億次接種,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尚未開始接種疫苗的國家。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