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的女性勞動市場困境

PwC Taiwan發布《2021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PwC Women in Work Index 2021) 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2021年底,全球女性工作發展進程可能會退回2017年的水準。而為了消除COVID-19對女性工作造成的損害,到2030年,實現性別平等的速度必須是歷史平均速度的兩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也表示表示,疫情對於女性的收入和就業機會造成「極度不公平」的影響,呼籲採取長期措施,改善婦女的勞動力市場現況。

資誠共融與多元負責人郭柏如表示,儘管全球每個人都感受到COVID-19對勞動力的影響,但我們看到女性離職的速度要比男性快。在無薪照顧和家務勞動方面,女性比男性承擔的負擔更重。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這種情況更明顯惡化,侷限了女性為經濟做出貢獻的時間和選擇。郭柏如指出,在勞動力市場上,越來越多的女性在人口稠密、人際互動密集的服務產業工作,例如住宿、食品服務及零售業,隨著疫情造成社交距離擴大和封城措施,這些產業面臨了前所未見的失業情況。

以美國來看, 2020年全年女性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截至2020年12月為止為6.7%,比2019年同期高出3個百分點。報告指出,雖然美國男性失業率也在攀升,但上升幅度不若女性般急劇。根據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的研究,在COVID-19之前,女性平均每週在無償育兒方面的時間比男性多6小時,這樣的差距在COVID-19期間則擴大至7.7小時,相當於女性每週花費31.5個小時育兒,這幾乎是一份額外的全職工作,無償勞動的增加減少了女性對經濟貢獻,若持續下去,將導致更多女性永久離開勞動市場。

《路透》的報導指出,葉倫8日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進行對談,會中提到,疫情爆發前,美國女性的就業參與度就比歐洲要低,這也是需要的問題。而這場疫情危機對於婦女而言,尤其是低技術性女性勞工以及少數族群再度造成「悲慘的影響」。

葉倫表示以長遠目標來看,改善勞動力市場中女性所面臨的條件相當重要,包括缺乏福利、家庭緊急情況的帶薪休假和育兒,隨著時間流逝,這些都是政府要解決的問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