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經濟已經來了?

新冠病毒疫情已在全球蔓延了1年時間。為了防止發生經濟危機,各國政府和中央銀行仍在繼續採取前所未有的財政刺激政策和貨幣寬鬆措施。實體經濟恢復緩慢,無處可去的資金正不斷流入各種實物資産。異常的扭曲狀態讓人聯想起過去的經濟泡沫。

在中國河北經營中藥材生意的宋先生對「牛黃」的暴漲感到驚訝。4年前,中間商給出的每公斤價格為十幾萬元,目前已飆升至約4倍,達到50萬元。投機資金將目光投向稀有價值,推動價格不斷上漲。

一輛法拉利兒童倣真車1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0.1萬元),一瓶羅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葡萄酒4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46.26萬元),一張棒球卡超過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千萬元)。在拍賣會上,全球的各種嗜好品都拍出了令人無法想像的天價。

疫情之下還誕生了新市場。2月19日,復古類人猿像素畫以超過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00萬元)的價格成交。這是一種用區塊鏈技術保證作品全球獨一無二的數字藝術,市場規模在最近1年迅速擴大到了400倍。

作為代表性的加密資産(虛擬貨幣),比特幣雖然沒有擔保資産,價格卻在最近1年上漲到了6倍以上。美國特斯拉投資比特幣後,又帶來了一波上漲高潮。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簡稱美聯儲)前主席葛林斯班稱,「泡沫只有在破滅後才知道是泡沫」。從虛擬貨幣到高科技股票、白金,市場上有價值的金融商品都在膨脹,當前這種膨脹是破滅後帶來巨大衝擊的「大泡沫」,還是會逐漸消失的「小泡泡」呢?

從顯示市場過熱程度的指標來看,已開始出現高於以往經濟泡沫期的指標。

美國著名投資者雷·達里奧(Ray Dalio)根據「新入市場的人數」、「市場情緒的高漲程度」等6個要素計算得出,當前的泡沫指數為77%。他認為,雖然危險程度較高,但與達到100%的美國大恐慌前和IT泡沫相比,仍有很大餘地。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對比了市場過熱的5個指標,其中3個達到「警戒水平」。「巴菲特指標」是反映實體經濟的指標,計算方法是用股市總市值除以國內生産總值(GDP),美國的這一指標達到186%,遠遠超過IT泡沫和雷曼危機之前。顯示美國住房價格的指數也超過了被稱為住房泡沫的雷曼危機前的水平。

雖然經濟泡沫的黃燈亮起,但美國並沒有鬆開油門。

美國眾議院2月底通過了支出總額達到1.9萬億美元的經濟對策。其中約4000億美元被認為將直接補貼民眾的家庭開支。隨著個人投資餘力的增加,像1月下旬美國GameStop股票那樣劇烈波動的場景有可能再次重演。

 

美聯儲仍對2013年的「緊縮恐慌(taper tantrum)」心有餘悸,當時因為暗示了縮小量化寬鬆,造成了市場混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我們將繼續實施強力的貨幣寬鬆政策」。瑞銀集團(UBS)的馬克·海費爾認為,「政策部門一直誘導債券等安全資産的價格升高,股票等風險資産的價格降低。預計未來幾年仍會堅持這一政策」。

由於採取積極的財政刺激政策,各國的債務不斷擴大。2020年7~9月,中美歐的債務均接近GDP的3倍,創歷史新高。進入21世紀後,債務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但為了保持金融市場的穩定,各國中央銀行不得不繼續供應資金。目前似乎已陷入一種惡性循環,債務越來越難以控制,膨脹的貨幣一旦開始逆流,就會對經濟産生更大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二瓶悟、張勇祥 上海、後藤達也 紐約、筱崎健太 倫敦、富田美緒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