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亮紅燈 苗栗台中4月6日起供5停2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宣布,台中、苗栗將在4月6日轉為水情「紅燈」,採分兩區「供五停二」,對於將實施多久,王美花表示要看老天賞不賞臉。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宣布,台中、苗栗將在4月6日轉為水情「紅燈」,採分兩區「供五停二」,對於將實施多久,王美化表示要看老天賞不賞臉。(陳信翰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宣布,台中、苗栗將在4月6日轉為水情「紅燈」,採分兩區「供五停二」,對於將實施多久,王美花表示要看老天賞不賞臉。(陳信翰攝)

供5停2分區表

供5停2分區表

今年春雨持續偏少,雖然近日降雨為全台水庫帶來約1150萬噸水量,但依中央氣象局最新降雨預報,未來一季降雨機率仍偏少,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主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0次工作會報,會中決議4月6日起苗栗、台中地區(含彰化市及和美、花壇部分地區)水情轉為「紅燈」實施供水5天、停水2天措施。但部分區域如科學園區有取用地下水或專管,不會停供,但減供15%。

王美花表示,未來兩周到4月的水情還是正常偏少,所以決議進一步加大管制,苗栗、台中及北彰化部分地區4月1日起先加強節水力道,工業用水戶節水率由11%提升至13%,4月6日起從減量供水橙燈,轉為分區供水紅燈,採「供5停2」機制,以節水15%。

王美花說,選擇4月6日是因清明節有掃墓的需要,清明節過後再開始輪流分區供水,用兩區輪流的方式,一區停周二、三,另一區則停周四、五;但有些區域如科學園區有取用地下水或是專管,則採節水15%,不用停供。

至於停供原因,王美花說明,因水管供應的地區很長,有些地區減供到15%,管線末端會沒有水,所以一定要用輪流停供方式解決;至於台中、苗栗輪流分區供水區域,將和地方政府詳細說明,也已要求台水公司實施前充分宣導,以利民眾、廠商準備。

另外,高雄地區減量供水橙燈比照嘉義及台南以工業用水戶節水7%及非工業用水戶節水10%,由台水公司逐周抄表查核,落實節水管控作業,確保於達成節水目標下,維持穩定供水。

王美花強調,目前正全力投入水庫清淤,預計可擴增8座水庫清淤量168萬立方米,並為強化水情燈號黃燈以下供水及應變需求,已再啟動緊急抗旱水源應變計畫2.0,預估6月前增加每天16.8萬噸水源,減少對民眾衝擊及確保重要供應鏈生產不中斷。

對於分區供水是否會對科學園區造成影響?科技部表示,竹科銅鑼、中科台中園區及后里園區將總量減供不停供,竹南園區將配合實施「供5停2」,並以園區蓄水池調節供水,科學園區將配合應變中心決議辦理,提升節水率達15%,園區廠商仍可正常生產,營運不受影響。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