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期 中產階級消失貧富差距拉大

美國、中國帶動的全球經濟已經熱烈迎接 V 型反彈,股市漲至歷史新高,消費增溫需求大增,全球經濟也將受益,但是經濟學家沒有投資人那麼樂觀,疫情過後使全球中產階級人數加速消失,就業不確定性仍在,加上債務高漲,疫情將對世界經濟留下持久傷痕。

全球中產階級的定義是每天收入 10~20 美元和 20~50 美元的中等收入和中高收入人群。彭博 (Bloomberg) 報導指出,在中國與印度等發展中經濟體快速發展下,中產階級自 1990 年代以來就不斷擴大,現在因為一場疫情而終結這種趨勢。

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2011 年計算中產階級佔全球人口的 13%。2019 年增長到近 18%,過去十年平均每年有 5 千萬人加入中等收入行列。但是去年一年疫情肆虐後,全球中產階級人數出現自 1990 年代以來首次萎縮。皮尤還估計,窮人或每天生活費不足 2 美元的人也增加 1.31 億。此外估計有 6,200 萬高收入人群或每天收入 50 美元或以上的人因疫情而陷入中產階層。

低收入國家與新興經濟體受影響最大。國際貨幣基金 (IMF) 認為,今年之後發達經濟體受到病毒影響的程度將降低,但是低收入國家和新興市場遭受的衝擊更大,與 2009 年相比,當時富裕國家受到比較大的打擊。競爭優勢與劣勢者會出現更大的分歧。彭博經濟學家表示,雖然美國和中國經濟開始 V 形復甦帶動全球經濟重燃,但整體來看,先進市場和新興市場,或是產業巨頭與較小的競爭對手,以及高技能和低技能勞工之間會出現很大的分歧,這個疤痕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治愈。

經濟學家認為,未來仍然有很多不確定性,疫情之後消費者支出反彈可能只是短暫現象; 對工作機會的另外一項隱憂是,由於需要保護工人和客戶免受疾病傳播,這場危機加速製造業和服務業中機器人的使用,雖然激發人們對恢復生產力增長的希望,但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將面臨一個問號,即在此過程中是否會創造足夠的新工作機會。

世界銀行 (World Bank) 也很悲觀,報告指出,如 2009 年經濟衰退後那樣,由政策刺激和被壓抑的需求推動的反彈可能是短暫的。此外,在有記錄以來最快和最廣泛的債務積累浪潮十年之後,公共和私營部門債務激增,使得全球經濟在刺激措施取消後容易受到金融市場突然中斷的影響。世界銀行認為,全球增長將出現令人失望的十年 ,估計到 2025 年全球產量將比疫情前低 5%,對通膨預測也反指標,2000 年代通貨膨脹率已從前十年的 3.3% 降至 2.5%,而未來十年通貨膨脹增長率將近一步降至 2% 以下。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