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的產業機會、挑戰與因應

各界談5G時代將帶來智慧生活、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等的產業運用與發展機會,同時也帶來人工智慧與巨量資料的發展機會。這些機會將驅動既有軟硬體及巨量資料的新運用,也驅動新軟硬體的誕生,顯無疑義。

隨著5G漸次滲透各產業,但台灣5G標準必要專利(SEP)數量約占全球總數的2%(中國約占30%),台灣產業在各國將面臨SEP的訴訟威脅及被要求授權,而且產研界對於5G+AIOT的感受是抽象的,要如何著手產品化或產業化?要面對怎樣的問題與挑戰?

基此,筆者從世博公司(WISPRO)到麥克思公司(MiiCs)再到孚創公司(InQuartik),歷經3G、LTE及5G SEP的研發成果轉化成SEP以及其商品化與貨幣化(授權、買賣、訴訟)所積累的經驗,概要介紹5G+AIOT所需挑戰的重要問題及其因應對策如下:

5G+AIOT所需挑戰的重要問題,對於大部分企業而言是陌生的,主要有:1、各產品形態(Form Factor)及其運用領域(Field of Use)機會究竟是甚麼?在哪裡?其供應鏈?其產品形態與SEP和技術標準類別(TS)之關係為何?如何精準選題進行產品化?2、SEP權利人所宣告的SEP那些是強制性(Mandatory)?那些是選擇性(Optional)?SEP全球總數及其在各國的數量與比例、權利人、法律狀態、所屬RAN/CT/SA系列為何?以及所有和各別權利人的數量和比例及其在各國比例為何?3、權利人要索取權利金的計算基礎為何?合乎公平合理不歧視(FRAND)費率嗎?

4、權利人所宣告的SEP都能對應到TS而做出權利比較表(Claim Chart)?而縱使有做出Claim Chart的SEP,其專利有效性如何?5、權利人一手與實施者(Implementor)談授權方案,但另一手威脅專利侵權訴訟,而大多5G實施者未曾遇過脖子被架在刀上談驚恐生意;6、中國法院已將LTE的侵權訴訟延伸到審理全球費率、區域費率,甚至也做出禁訴令(Anti-Suit Injunction,ASI)保全,而德國法院也對中國法院的ASI做出反禁訴令(Anti-Anti-Suit Injunction,AASI),而且英國法院也要審理全球費率,實施者如何運用各國裁判和權利人周旋;7、台灣AIOT的人才相當不足,而且商品軟體和巨量資料營運是沒有札實底蘊環境。

5G+AIOT所需的因應對策,恐非台灣個別企業力所能及,而極需整合各界資源加上政府支持發展下列解方,產研各界即可據以解決前述問題與挑戰:

一、跨域資料的整合及其智能分析平台,亦即資料需整合晶片組、模組及終端產品的產品形態(Form Factor)及其運用領域、技術提案(T-Doc)、TS、專利及其訴訟、轉讓和無效資料。發展不用繁瑣檢索的智能分析平台,將解決前述(1 ~5)的問題,並翻轉實施者資訊不對稱的地位,也驅動權利人以FRAND進行貨幣化,加速5G在各領域運用的滲透率,實現5G甚至後續6G的發展目的。

二、重新定義FRAND並發展新規則,實現真正的「Friend」。

三、國際談判、契約、訴訟和SEP專家的培育與服務機制:大多5G各類運用實施者,自己難有SEP的國際談判、契約與訴訟專家,而且也難以從台灣的法律事務所和專利事務所獲得所需的服務。因此,政府可以運用既有少數專家組成團隊,訓練人才並發展專業服務機制,提供服務給各界,始能使企業進行對等、有效的談判並處理契約和訴訟;四、選任具豐富商品軟體、人工智慧、巨量資料及其產品企劃、商業模式設計的國際頂尖實務人才當教練(Coach),訓練人才,形塑商品軟體文化,使台灣企業輕易抓住5G時代的發展契機,並驅動產研界投入6G研發。

 

周延鵬

富士康(鴻海)科技集團原法務長、台灣政治大學知識產權研究所副教授、世博集團首席顧問
著有:《一堂課2000億:智慧財產的戰略及戰術》、《虎與狐的智慧力》等書。
2021年因病辭世

相關專欄

值此技術融合、5G、AIOT以及貿易戰、科技戰、供應鏈重組時代,也是自威尼斯共和國於1474年頒布世界首部專利法,歷經547年以來,...
周延鵬指出,華為從今年起開始在5G領域收取專利費用,將根據手機費率對單台手機專利許可費上限為2.5美元。不僅揭幕了5G SEP專利授權主張...
孚創雲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鴻海前法務長周延鵬於《經濟日報》撰文指出,台積電之所以被譽為「護國神山」,除了大家熟悉的創辦人、...
周延鵬執業近36年期間,許多企業和研究機構的CEO一直反覆提問:「在專利管理上,我們幾乎只看到專利數量和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