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護國群山的三個關鍵

一年來,因台積電(2330)在美中貿易和科技戰所凸顯的產業與邊緣政治關鍵角色、5奈米以下製程技術的領先以及晶片短缺的重要供應商而被譽為「護國神山」,產官學界旋即呼應台灣要打造成「護國群山」,藉以保護台灣,提升台灣地位。而台積電何以居「護國神山」地位,拿誰來打造「護國群山」,是來真的,還是短暫口號,值得究竟。

台積電之所以被譽為「護國神山」,除了大家熟悉的創辦人、經營團隊及其他特殊因素外,其中有三項重要因素:首先是投資優質人才,無論量與質,較多的優質人才始能實現技術、願景與使命;次則年年投資發展先進製程技術,例如2020年研發費用約29.59億美元,占營收8.5%;三則年年投資專利申請、維護、組合管裡甚至購買優質專利以及建構嚴密的營業秘密保護措施。

這些主要因素成就了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亦即它具有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及價值鏈的市場地位以及實質影響力。

反觀,這三項因素對於資通訊、半導體、光電、生技、汽車、機械等產業業者就相形捉襟見肘,而對於傳統產業及金融產業,則更難矣。但筆者認為沒有悲觀的理由,只要任何產業業者(包括幾家新創業者),在過去40年台灣積累的基礎,亦有機會從小山或大山成為高山,再聚為群山。

而要將小山、大山和高山聚成「護國群山」,當然要務實紮根於下述三項因素:

投資人才:包括研發、國際銷售、國際經營、商業模式設計、數位化等人才,而這些人才不僅足以勝任今天的轉型升級,而且也能勝任明天的各類業務跨國營運。但真正優質人才是在全球逐水草而居的,若企業沒有足以吸引人的真實願景,以及也具備養育用留的優質環境與薪酬福利條件,仍繼續維持現有低薪結構,有實力或潛力的鳳凰豈肯飛往。

投資技術:除極少數企業涉及應用研究外,台灣企業就技術的投資,大多是跟隨者,侷限於已問世產品的產品發展與工程、設計。因此,台灣企業須認真看待基礎研究與運用研究的投資與耕耘,而不能再短線淺碟式對待技術的發展。

此外,投資前瞻技術,並不意味者凡事都自己來,而是要將投資技術的模式,擴及到投資併購海外有新技術、新產品的公司以及運用開放創新模式委託海外第三方研發或者從第三方獲取技術移轉或智慧財產授權。

投資專利及營業秘密保護:台灣企業在各國申請專利為數不少,但只有數量,而沒有可以「撼動產業」並「咬人」的高品質高價值專利,事實上現有專利投資大多是浪費的。

再者,台灣企業大多數是沒有投資建立專業且嚴密的營業秘密保護措施,也導致許多寶貴的營業秘密隨者人員流動而流失,或者隨者業務往來提供給客戶和供應商。

三者,台灣企業對專利業務涉及的,幾乎限於初階的申請、維護或迴避設計業務而已。因此,台灣企業需要進入到高階的專利生命周期管理、專利組合布局管理、專利風險管理、專利品質與價值管理、運用AI數據分析等新一輪的深度才行。

(作者是孚創雲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鴻海前法務長)

(孚創雲端公司:www.inquartik.com.tw

周延鵬

富士康(鴻海)科技集團原法務長、台灣政治大學知識產權研究所副教授、世博集團首席顧問
著有:《一堂課2000億:智慧財產的戰略及戰術》、《虎與狐的智慧力》等書。
2021年因病辭世

相關專欄

值此技術融合、5G、AIOT以及貿易戰、科技戰、供應鏈重組時代,也是自威尼斯共和國於1474年頒布世界首部專利法,歷經547年以來,...
周延鵬指出,華為從今年起開始在5G領域收取專利費用,將根據手機費率對單台手機專利許可費上限為2.5美元。不僅揭幕了5G SEP專利授權主張...
周延鵬執業近36年期間,許多企業和研究機構的CEO一直反覆提問:「在專利管理上,我們幾乎只看到專利數量和費用,...
世博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周延鵬日前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指出,台灣因為沒有決心投資人才和技術,多數企業擁有的專利權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