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展開 專家呼籲加速疫苗施打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Covid-19已連續八週以驚人的速度上升,因為變種病毒通過全球幾個的熱點不斷蔓延。」截至今天(4/21)為止,已造成超過1億4262萬人染疫、逾304.2萬人死亡。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坦言:「儘管有些國家吹捧改進的疫苗接種計劃,但疫情大流行的速度正在加快發生。」

隨著較多高危人群或老年人的接種,以及一些經濟體的開放,年齡在25至59歲之間的族群感染和住院治療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加,推測可能是由於高度易傳播的變異病毒以及年輕人中越來越多的頻繁的社交活動。

美國免疫學專家佛奇也表示:「仍是不樂見的情況。」,他推測變種病毒,包括更具傳染性的B.1.1.7株,助長了近期密歇根州的另一波傳染浪潮,再加上傳播的大流行性疲勞感是造成目前的現象。佛奇認為擺脫大流行的最簡單方法是接種疫苗,這場疫苗與病毒大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在21日表示,要達到解封,只有加快疫苗注射速度,以色列因為施打率達到62%而已經解封,這是一個好消息,但從美國疫苗施打已達39%,但疫情仍持續不下,和多數地區經濟活動已解封,無居家令限制且約半數州解除口罩令有關,而他也預估,美國施打率要達到7成非常難,否則美國疫情要再控制很困難,這也決定美國未來3到6個月是否可以敞開國際大門。

陳秀熙接著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目前施打輝瑞及莫德納疫苗,疫苗施打率為23%,由於施打率不足、NPI解除以及變種病毒影響下,無法有效控制疫情,三月以來爆發第三波流行,至今仍持續加劇中,而加拿大安大略在3月爆發流行主要因素是病毒變異侵襲,目前病毒變異感染人數佔總感染人數超過3分之2,且90%為英國株變種病毒「B.1.1.7」。

至於歐洲疫情部分,陳秀熙表示,歐洲疫情持續上升,整體仍無法進行解封,個案增加率前五高國家分別為西班牙、克羅埃西亞、瑞士、德國及荷蘭,這些國家大部分存在疫苗施打遲疑問題,造成疫情持續高漲及醫療能量負擔,而英國疫情已趨緩且NPI措施仍持續,但近期南非變異株的個案增加,且在英格蘭及蘇格蘭發現新型印度變異株,是否會造成後續威脅需要持續監測。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