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7572點歷史新高 留意市場過熱

編按:

疫情後,全球經濟處於復甦階段,台股來到歷史新高點,熱錢過剩、航運貨櫃短缺、原物料上漲,未來是否反應市場物價的通膨疑慮仍在。上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醒仍要審慎投資注意風險,國發會則表示,台股仍有基本面支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4)日上午參加立法院財委會前受訪,被問到台股是否有泡沫危機?他表示,台股基本面3月出口史上第一次單月超過一兆元,比上月增加29%,第1季上市櫃營收9.07兆元,亦較去年同期年增25.47%,顯示台灣國內經濟,包括出口各方面都平穩,亦有強韌的成長,這些都是基本面。至於當沖戶數與買賣金額都創下新高紀錄,黃天牧八個字建議投資人「審慎投資、注意風險」。

至於外資連二個月淨匯出,美元反彈是否造成國際資金流出台灣?黃天牧說,外資進進出出是正常的,台灣這幾年出口順暢、經濟成長,不需要擔心短期間資金流進出。

媒體報導,(26) 日終場大漲 272 點,收 17572.29 點歷史新高,法人示警,台股成交量放大,在當沖升溫、指數攀升的情況下,應留意市場可能過熱。

富達投信指出,近期全球晶片、面板需求強勁,而傳產中包括航運船期滿檔等利多消息頻傳,大盤仍處於多頭格局。

要注意的是,股市融資餘額持續攀升,股市成交量放大,顯示市場參與熱度高,投資人宜注意市場是否過熱,且利多消息已反映在部分個股評價面,故可能短期出現漲多拉回的現象,投資人應謹慎留意並進行資產配置以此分散下檔風險。

隨著疫苗開始施打,先前受疫情重創的產業啟動落後補漲,資金轉進傳產類股,包括金融、航運類股。預期航運業上半年缺櫃缺艙等問題仍持續,運價維持在高檔,預期歐美下半年疫苗施打比例達到政策目標後,貨運需求量仍在。

至於鋼鐵方面,除有美國基建刺激政策帶動需求外,中國積極推動碳中和,要求粗鋼產能減產,但需求卻有 5% 以上成長,供需結構性改變對於鋼鐵基本面為長期利多,但因鋼鐵近期股價波動加大,宜待回檔伺機留意投資機會。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台灣不論是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都持續報喜,帶動外資回補,讓台股成為亞股中今年來表現最強勢的市場,但葉獻文也說,在當沖升溫、指數處於高檔,短線籌碼面對股市較為不利,只要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可能使得股價於盤中大幅波動。

台股過熱? 國發會:有基本面支撐

《聯合報》報導,國發會昨天公布三月的景氣燈號,連續兩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九項指標中又以股價指數年增率百分之五十九最高,至於台股是否有過熱疑慮?國發會官員表示,股市走高和基本面有關,且主計總處預測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在百分之六以上,股市表現有基本面支撐。

國發會表示,三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和二月一樣都是四十分,九項指標有七項亮紅燈,唯二「不紅」的是海關出口值的黃紅燈、非農就業人數的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非農就業指標已有點不是有效反映景氣循環狀況,此外各項指標年增率都達到兩位數;預測第二季亮紅燈的機率很高。

九項指標中又以股價指數最熱,台股昨天指數續創新高,收在一萬七五九五點。至於三月平均指數為一萬六一五○點,去年同期為一萬零一三八點,變動率百分之五十九點三;官員說,最近一次股價指數變動率飆高是二○一○年二月的百分之六十六,當時是因為全球金融海嘯導致基期偏低。吳明蕙指出,股市走高和基本面有關,金管會已提醒投資人要小心可能的風險。

至於全球經濟前景,吳明蕙說,全球經濟仍走強,最大風險還是新冠疫情,尤其是疫苗的有效性,近來印度疫情非常嚴重,大家會擔心變種病毒的後續,疫情也是影響復甦力道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狀況仍有變化。物價方面,國內目前沒有通膨風險,但仍要持續關注大宗物資狀況。

股匯雙漲 台灣是資金的安全天堂嗎?

另外,也有媒體指出,股匯雙漲 台灣是資金的安全天堂嗎?在雙重壓力之下,面對這波資金浪潮,台灣央行似乎想放手讓匯率升值。這將導致未來央行對於匯率的操作,勢必會受到更多檢視。

其次,台灣疫情雖然相對控制得宜,疫情少到讓義大利媒體《新聞報》(La Stampa)專文報道台灣疫情感染數少到近乎是「玩笑」。但隨著亞洲區域變種病毒的散播,不能就此掉以輕心。近日台灣本土華航機師染疫案例也加速擴張,若狀況持續惡化,台灣也難以再堅稱安全。

更重要的是,如把時間拉長遠看,兩岸關系的壓力更會是不確定因素。就如標普的評等報告所揭示,雖然該評級對台灣的基本情境假設認為,兩岸現狀將因緊密的經貿連結而得以維持,但是台海已然升高的緊張情勢有可能使台灣的經濟與財政地位惡化的風險升高。

總而言之,短期內,特別是在疫情惡化時轉為追求較為安全的市場,導致資金不斷湧入台灣,並因此推高台股指數與匯率。但被推高的台股與匯率同時也存在風險,這是台灣投資人與政府在當前一片“榮景”時仍須正視的潛在危機。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