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 美歐尋求應對中國影響力

綜合媒體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周一起一連3天(3日至5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美國和歐盟尋求把基建倡議加入G7議程,以應對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有分析指歐美的抗衡手段應專注於關鍵範疇,歐盟內部亦有意見指需要建立基於共同標準和規範的伙伴關係。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周一起一連3天(3日至5日)在英國倫敦舉行。輪任主席國英國周日(2日)表示,本周會議的重點將會是氣候金融和女童教育。不過中國議題亦預計是討論內容之一,《金融時報》周日報道,美國和歐盟尋求把基建倡議加入G7議程,以應對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有分析指歐美的抗衡手段應專注於關鍵範疇,歐盟內部亦有意見指需要建立基於共同標準和規範的伙伴關係。

英邀澳印韓等派代表與會

受疫情影響,今次會議將是兩年來G7成員國外長首次親身出席,英國亦另外邀請澳洲、印度、韓國和南非派代表參加部分會議。參與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會跟英國外相藍韜文會面,英方稱兩人將會討論貿易、中國、阿富汗和伊朗議題。中國自2013年起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間影響力逐漸上升,西方國家亦尋求再推動合作和國際基建項目來抗衡。

報道指出歐美過去抗衡「一帶一路」的措施成果有限,例如歐盟2019年與日本簽訂伙伴協議等,但始終未於第三國建立旗艦項目;美國2018年通過《建設法案》,加強在貧困國家的私營投資;美國翌年跟日本和澳洲達成「藍點網絡」計劃,以認證基建標準,但成果不多。

歐外交官嘆沒實質政策抗衡「帶路」

有資深歐盟外交官承認,歐盟迄今僅以「充斥噱頭用詞和故弄玄虛的政策文件」來抗衡一帶一路,卻無連貫的真正地緣政治戰略或計劃,指確有需要在基建項目合作,「以避免其他國家過份依賴中國」。

 另有分析認為歐盟及其伙伴的行動來得太遲,指中方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已逾7年,在此之前中方也早已優先考慮參與國際基建,尤其在非洲。惟有意見反駁認為,隨着反對中方項目的情况增加,有受援助國家投訴「一帶一路」協議條款繁重,缺乏建築和環境標準等,變相為西方國家提供了「第2次機會」。

要把握這個二次機會要面對不少障礙如內部分歧,儘管歐盟國家普遍贊成擴大歐盟對外的伙伴關係,部分官員質疑新倡議不應只涉及建造對抗一帶一路的新「硬件」,也應建立基於共同標準和規範的伙伴關係。有歐盟外交官表示:「我們知道這不僅是基建問題......而是制定標準的機會。(無論是誰)制定規則就是(誰去)管理世界。

建立快速反應機制 對抗俄國散播假消息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日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G7)考慮建立一個快速反應的機制,用以對抗俄羅斯單方面散播不實消息。

拉布行前表示,英國「正促成G7合作設立一個快速反應機制」,以對抗俄國散播不實訊息。

拉布表示:「如此一來,當我們看到這些謊言、宣傳或假消息時,我們不會只是個別反應,而是團結一致反駁,並向全球各地民眾提供事實真相。」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