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金商機銳不可擋 金融業嗅到了

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報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需在二○五○年前達到淨零排放,各國政府紛紛響應並制定淨零碳排時程表。為達到淨零碳排目標,企業有龐大的低碳轉型需求,對金融業來說可能是這個世代最大的商機。

KPMG安侯建業報告指出,為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預測每年全球的調適成本在二○三○年將達到一四○○至三千億美金的規模。具全球視野、腳步快的金融機構已看到趨勢及商機,開發金控率先承諾二○四五年包括行舍、投資、融資等全資產組合要淨零碳排,透過金融業的投融資行為擴大影響力,成為低碳轉型的重要驅動力量。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郭政弘表示,在低碳轉型過程中,市場需大量的資金及技術推動創新研發,金融機構將成為減碳是否能規模化、商業化的重要關鍵。KPMG指出,金融產業的核心之一在於對投資風險的評估與控管,氣候變遷也是重大風險之一,若金融體系能有效辨認氣候風險的財務意涵,將可為投資人帶來大量的投資機會。

「綠金商機」銳不可擋,勤業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資深執行副總溫紹群表示,以今年四月發行的「美國碳轉型準備程度基金」ETF為例,一上市就成史上募集資金規模最大的ETF。

開發金控宣示將透過投融資行為擴大影響力,協助世界達到永續轉型,不僅止於關注自身的淨零碳排。因應金融業對氣候變遷的風險缺乏足夠的知識與評估工具,開發金與台大等單位成立氣候韌性金融產學大聯盟,導入國際標準評估方法,協助企業強化氣候變遷韌性,並透過影響力金融加速產業低探轉型。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