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47餘震 氣象局:今規模6.6地震是921後排名第4大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天清晨規模6.6地震以後,餘震不斷。

今天清晨1時41分,花蓮近海發生規模6.6地震,相隔2分鐘、1時43分又發生規模6.1餘震。中央氣象局說,整夜餘震不斷,規模超過3的就至少30起,還會不斷增加,三天內不排除有規模5到6以上餘震。氣象局也說,6.6的地震除了是今年最大外,也是921大地震後,台灣本島或是沿海地區排名第四大地震。

氣象局說,直到7時30分餘震有47個,包含40個小區域有感,其他是7個顯著有感地震。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震央分布圖,他說,紅色是規模6地震,黃色是規模5地震,綠色是規模4(含)以下地震,餘震還很頻繁出現,持續觀察。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清晨1時41分發生規模6.6地震,震央在花蓮縣近海深31公里,最大震度台東6弱、花蓮也有5加;南投、嘉義、高雄、雲林、台中、宜蘭、台南、彰化、苗栗、新竹也都有4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時說,今晨規模6.6地震,是今年最大地震,而6弱的震度也是2020年震度分級新制上路後,首度出現的最大震度。

此外,陳國昌說,規模6.6地震,以發生在台灣本島或是沿海地區來看,是1999年921後地震後強度排第四地震。不排除這三天有規模5以上到6的餘震。

陳國昌說,今晨地震後,同仁就一直在定序,餘震不停增加,截至目前至少超過30個超過3餘震,小於規模3的餘震可能數量更多,今天也會不斷增加。

陳國昌說,該起地震震央位在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歐亞大陸板塊位置,是破碎帶,雖然是地震好發區,但以往該地區並沒有像北邊靠花蓮那麼多地震。

不過陳國昌說,該處碰撞點本身兩個板塊剛性就比較大,累積能量比較多,才容易破裂。花蓮地層扭來扭去,要隱沒又要轉彎,有很多破裂帶,當你能量變形累積就需要釋放能量,會先找容易釋放的地方釋放,累積時間長久才會爆發比較大地震,今天就是如此。

陳國昌說,該震央在1973年以後,將近一個世紀只有15個地震,且都沒有超過規模6以上,今天清晨1時許就出現2個。

陳國昌說,每年平均會發生2到3個規模超過6地震,今年1月3日有一起,今天2起,已經追平平均值。他說,確實全世界近兩年地震次數比以往頻繁許多,學者認為全世界應該屬於地震比較活躍期。

陳國昌說,我國近期比規模6.6大的地震,為2006年屏東外海規模6.96的雙震,當時把附近海纜都震斷;再來是2009年花蓮外海有個規模6.9的地震;2019年宜蘭外海也有規模6.7的地震。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