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4月PPI意外上升 反映通膨壓力升溫

美國13日出爐的經濟數據憂喜參半,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意外上揚,反映通膨壓力升溫,不過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的新低紀錄,顯示勞工返就業市場和雇主減少裁員。

根據美國勞工部13日公布,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0.6%,升幅雖然小於3月的勁升1%,不過數據仍高於市場預估的上升0.3%。

與一年前相比,4月PPI年增6.2%,創下2010年11月以來最大升幅,並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上升5.9%。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4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當時的比較基準相當低。

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項目,4月核心PPI月增0.7%,升幅大於市場預估的月增0.4%。4月核心PPI年增4.6%,創下2014年8月以來最大年增幅。

美國勞工部同日公布,截至5月8日當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47.3萬人,低於前一周修正後的50.7萬人,創下2020年3月中以來最低紀錄。儘管如此,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仍較疫情爆發前的水準高出逾一倍。

隨著生產成本持續上升,業者可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意味著消費者物價也將跟著上漲,挑戰聯準會(Fed)稱通膨上升只是一時的說法。

根據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8%,高市場預估的月增0.2%。4月CPI年增4.2%,亦大於分析師預期的年增3.6%。

美國聯準會官員表示,來自受抑制的需求和供應瓶頸的價格壓力,可能只是暫時現象,不過部分專家則認為,通膨上升的情況恐會持續更久。

PPI數據反映生產成本、供給瓶頸等變化,偏偏此時勞工成本開始上揚。PPI增加可能影響企業的獲利力,除非業者將成本轉嫁出去,並提高生產力。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