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發生金融危機機率不高

美國等主要國家的央行啟動升息循環,日本卻逆勢維持寬鬆利率政策,日圓應聲急貶,引發市場擔憂日圓續貶恐掀起亞幣競貶,甚至導致重演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國內學者認為,目前還沒有競貶的問題,金融危機問題也還「言之過早」;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說,發生金融危機的機率不高,但確實是「值得密切關注的議題」。

日本央行上周五決議維持當前貨幣寬鬆政策,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強調,日本經濟剛從疫情復甦,調高利率將加劇經濟的下行壓力。日本央行決策後,日圓應聲重貶,兌美元匯價昨天在一三五日圓附近低檔徘徊,而日圓走貶,也引來市場憂慮亞幣競貶,曾任高盛經濟學家的歐尼爾警告,日圓萬一貶到一五○,恐會觸動一波金融動盪,嚴重性可比亞洲金融風暴。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日本不願升息,主因過去長期陷入通貨緊縮,導致現在渴望通貨膨脹,預計將會維持一陣子、不會太快轉為緊縮,且日本央行考量到當前經濟情況不佳,若升息或貨幣緊縮政策,將進一步影響日本內需,因此與各國貨幣政策考量不同。

台日韓面臨輸入型通膨

全球通膨壓力短期內恐仍難以緩解,中央銀行指出,台灣、日本和南韓等三大經濟體因為能源依賴度偏高、糧食自給率偏低,都承受輸入型通膨考驗,但預期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大多可在今、明兩年間回落,預估今年上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仍高,但將隨原油價格漲幅減緩,下半年CPI可望回降。

央行針對物價走勢等議題發布報告指出,當前CPI年增率仍高,預測全年將達到百分之二點八三,主因俄烏戰事膠著,加重糧食供應鏈瓶頸,加上國際油價居高,帶動國內通膨率升高,後續通膨走勢不確定性仍高,須密切關注。

台幣若續貶 學者:通膨短期難解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資金從寬鬆走向緊縮,加上美國升息速度遠比各國快,全球資金當然跟著轉向,資金一定會先回流避險,不只是亞幣貶,「誰升息快,資金就會往那裡去」,澳幣、歐元也都面臨資金外流,且歐元要七月才升息,就算升息還是負利率,歐元問題更大,經濟壓力甚於其他地區。

他說,亞幣不叫競貶是被迫貶值,央行升息半碼,且維持一貫論調,認為下半年通膨就會下降,且第二季是高點,但前提是新台幣不能貶太快,影響進口物價,若模型計算基礎是目前匯率,假設台幣貶破卅元,通膨高點是第二季就沒那麼樂觀,「從目前資金流向,台幣貶破卅機會大」。

吳孟道表示,台灣每年第三季都因颱風因素,導致蔬果價格在高點,加上新台幣貶值,台灣九成八能源及糧食都仰賴進口,除非俄烏衝突解決,否則戰事還是會持續影響進口成本,通膨短期難解。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