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莫德納疫苗 下月初可到貨

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暴增,國內對疫苗需求大增,黨政高層指出,除三月初及四月初到貨的AZ疫苗,第三批疫苗將於六月初到貨,為今年二月簽約的部分莫德納疫苗,不會一次來很多,會分批運送到貨。COVAX也預期台灣最慢六月底前能獲得所分配到的AZ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十七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在接下來六周內追加兩千萬劑美國已核准使用的輝瑞、莫德納和嬌生疫苗與外國分享。加上先前宣布六月底前將釋出六千萬劑AZ疫苗供他國使用,美國現已承諾在六月底前與全球分享八千萬劑新冠疫苗

白宮尚未宣布疫苗分享細節與哪些國家受惠,但台灣疫情突然嚴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已向美方表達爭取這波釋出的疫苗。知情人士指出,目前各國都在搶疫苗,國際疫苗屬於「賣方市場」。我國二月簽約購買五○五萬劑莫德納疫苗,當時就協議六月起到貨,因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對外稱一般民眾「六月比較有機會開始接種疫苗」,說的也是這一批疫苗陸續交貨後的情況。

另外,中央社報導,與世衛組織一同推動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的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表示,會有更多AZ疫苗送至台灣。該聯盟在聲明中說,COVAX預期台灣最慢六月底前應能獲得所分配到的AZ疫苗。

知情人士也指出,我國採購目標原本是到六月底之後交貨超過一千萬劑,但目前多個亞洲國家都爆發疫情,全世界供貨都很緊繃,只能期盼國外疫苗廠如期履約,但未來兩年國際疫苗恐仍維持「賣方市場」,我國須有心理準備。

蔡英文總統昨視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時指出,政府向國際購買的疫苗將陸續到位,去年防疫經驗,也讓政府了解重要的防疫戰備物資要有國產能力,才能在疫情關鍵時刻,自助助人。聯亞跟高端兩家疫苗廠都預計七月底可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陳時中說,疫苗能夠打得愈多愈好,接種率不到四成沒有效果,需六成至六成五的人施打才能形成社區防禦。

拜登說,「我們深知在全球疫情受控前,美國人不會安全無虞」,他指派白宮新冠疫情協調官齊安茲負責這項全球疫苗分享計畫。拜登表示,六月底前,美國疫苗總產量的百分之十三將出口,美國將成為世界疫苗庫,屆時美國分享的八千萬劑疫苗,將超越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目前援外的共一千五百萬劑。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