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凸顯電力調度困境 環團:不容台電再消極以對

台灣一周發生兩次大停電,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負起責任,檢視國家整體能源政策與經濟發展,更細緻面對不同階段的電力供需挑戰,確保社會的用電安全;台電的電力調度規畫,不能再只考慮日尖峰,必須針對夜尖峰提出更充裕的準備,不容台電再消極以對。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昨晚的停電與5月13日停電不同,5月13日是電網故障導致電送不出去,但昨晚停電確實是因為夜晚電力供應不足。但這個缺電現象並不是因為既有電廠不夠,而是因為歲修規畫不良,導致有些電廠此刻還在歲修,不能供電;再加上興達與核三廠各有一部老舊機組故障,一下子損失太多供電能力,才造成夜尖峰缺電。

昨天故障的興達燃煤一號機與核三廠一號機都使用快40年,地球公民基金會說,這些老舊機組故障率高,一旦出問題就讓台灣供電能力大幅下降,顯見台灣老舊機組亟需汰舊換新。隨著老舊的燃煤與核電機組陸續除役,行政院應設法使新電源開發計畫如期接上,才能提供充足電力,地方政府也應配合全國電力規畫,如台中市政府勿再阻擋中火燃氣機組興建,勿當能源轉型的拖油瓶。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台電應改變目前備轉燈號顯示方式,提出不同時段在供電吃緊時的節電建議,引導民眾關閉不必要的耗電,降低降載、停限電的風險;並調整目前的機組歲修排程,提早在五月用電高峰前完成,深度檢討極端氣候下的電力調度規畫。

為因應老舊電廠故障與除役,地球公民基金會說,行政院需確保新電源計畫如期完成,提升可彈性調度的備載電力,包括燃氣、儲能、生質能,並加速地熱與海洋能的研發。另增加需量反應契約量,並結合AMI擴大實施對象,讓更多企業與家戶參與計畫性節電。行政院應提出更可靠的節電政策,包含電價合理化、加強建築通風隔熱、鼓勵汰換耗能電器等,抑制工業、住商部門用電高峰。

今年8月28日將舉行核四重啟公投,地球公民基金會說,現在增加核電無法解決任何供電問題,核四廠就算重啟也還要花7+N年、再多投入800億,才能運轉一部機組,且電力貢獻也只有3%。核一廠已除役,核二、核三超過延役期限,是故障率高的老舊機組,不僅沒有貢獻,反而會拖累電力調度,加上核二廠的用過燃料池已經爆滿,核廢料問題無法解決的現況下,沒有任何條件再繼續使用核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有心人勿再藉機炒作重啟核四或核電延役,不要再散布不實資訊,企圖讓台灣走回擁抱傳統核煤的錯誤道路。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