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可能討論縮減QE 通澎壓力劇增

編按:

綜合媒體報導,聯準會(Fed) 副主席克拉瑞達25日表示,討論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的時機日漸逼近,前財長美國前財長批Fed慢半拍,憂防範通澎失控,當經濟學家和決策者正激烈辯論,刺激寬鬆貨幣所引發通膨同時,許多企業表示,進口關稅也是可歸咎之一,華府財表示以半導體政策指出新方向。

Fed官員可能會在接下來的決策會議中,討論縮減QE,成為最新一位公開談論Fed正接近調整政策指引的Fed決策官員。

隨著經濟復甦力道與通膨同步加溫,多名聯準會(Fed)官員近來同聲呼籲美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應該進行調整。Fed副主席卡拉瑞達(Richard Clarida)周二表示,下次例會決策委員會可能討論縮減購債,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也指出,Fed正處於討論寬鬆貨幣退場的初步階段。

同時,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高曼(James Gorman)也預料,聯準會今年底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明年初啟動升息。

高曼25日在東京線上會議裡提到,「我個人的觀點是,利率可能在明年上半調升,而非目前預測的2023年。」但他也強調,Fed的行動將取決於他們看到的經濟數據,「我只是提供我的意見」。

他認為,儘管通膨跡象不斷浮現,Fed仍然相當謹慎,不認為會出現長期通膨壓力。但在通膨多年未見動靜之後,「目前我們清楚看到物價攀升,這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

高曼指出,愈來愈多人開始認為這可能是結構性的長期現象,倘若真是如此,Fed就必須在某個時間點調升利率。

Fed的二把手周二在上雅虎財經頻道專訪時指出,「在接下來幾次例會的某個時點,我們就可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至於時點為何端視經濟數據的變化。」

此外,具有決策表決權的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也表示,Fed已處於研議寬鬆退場的初步階段。她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我們正就縮減購債開始進行討論。」

Fed下次決策例會將於6月15與16日召開

華爾街日報報導,Fed第二把交椅克拉瑞達表示:「在未來會議的某個時間點,我們將能開始討論縮減資產收購步調。這將取決於我們獲得的數據流。」Fed下次決策會議訂6月15-16日舉行。

自去年6月開始,Fed每月購債規模共1,200億美元,其中800億美元購買美國公債,400億美元購買房貸抵押債券。

Fed上次會議結束公布會後聲明指出,「經濟在邁向充份就業與2%通膨目標需有實質進展後,決策委員會才會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該次會議紀錄則顯示,「有幾名決策委員建議在接下來的例會討論縮減購債。」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竄至4.2%,不過Fed認為通膨竄升主要是受到暫時性的因素所推高,並不需要Fed的政策干預,卡拉瑞達周二重申此一論點,但同時強調:「如果通膨壓力持續居高不下,Fed勢比會有所因應。」

根據Fed的4月會議紀錄,有幾位官員認為,若是經濟持續迅速復甦,應在「未來會議的某個時間點」討論縮減資產收購規模的計畫。

克拉瑞達說,他「非常、非常正面」看待美國經濟展望,預期勞動力市場在4月意外減緩之後會開始加快回溫。他說,若近來通膨壓力持續的時間比預期還久,Fed將比當前的預期更提前緊縮政策。Fed官員認為目前的通膨壓力只是暫時現象。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達莉(Mary Daly)同日也表示,她樂觀看好經濟,但現在還不是調整政策的時機。

達莉說:「我們還未見到大幅度的進一步進展,我們仍在期盼實質的進步。

進口關稅也是通膨元凶! 美企籲拜登快取消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和決策者正激烈辯論,刺激方案的寬鬆貨幣政策是否引發通膨。許多企業表示,還有一個可歸咎的肇事者:進口關稅。

前朝川普政府對木材、鋼鐵和半導體等課徵關稅,以保護美國,抵擋一堆從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的便宜進口貨。

那些進口產品並繳納關稅的美國企業,一直反對加徵關稅。他們正發動新一波攻勢,希望說服拜登政府取消關稅,理由是關稅造成物價上漲和伴隨疫後復甦的產品供應短缺。

印第安納州金屬製品製造商Scott Buehrer說:「去年9月以來,我的主要鋼鐵供應商已經調漲15次價格。當價格飆上天時,還有正當理由收這些關稅嗎?」

他和另外逾300家製造商6日聯名寫信給美國總統拜登,要求他立即終結對鋼鐵和鋁分別課徵的25%和10%的稅。拜登政府回應,正檢視關稅政策,但沒有立即取消的計畫。

各家製造商說,關稅使得他們的公司變得較沒有競爭力,此時國內需求火熱,但在部分鋼鐵產品上,美國買家付的價錢比歐洲競爭對手高出40%。

Buehrer說,因為軋製鋼捲自去年秋天來價格幾乎漲到3倍高,他已經裁員降低人事費用10%,以便刪減成本。

不過,工會和鋼鐡業敦促拜登維持現有關稅,他們在19日致函說,該政策讓產業能「重啟閒置的機器,重新雇用被資遣的勞工,並投資未來」。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nited Steelworkers)法務主任Roy Houseman說:「關稅2008年就開始徵收了,一直都沒有通膨壓力。美國將價值數兆美元的刺激方案注入經濟,勢必要造成一些通膨壓力。」

另一個與飆漲價格搏鬥的產業是房屋建築業。5月的木材期貨合約衝到創紀錄的每千板呎超過1,600美元,是平常價的逾四倍。美國住房建築商協會(NAHB)估計,木材漲價使得一棟一般的獨立屋住宅貴上36,000美元。

NAHB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Dietz認為:「國內供不應求還課稅,不具經濟意義。家電、洗衣機,連蓋房的螺栓和螺母都要繳些關稅。」

防範通膨失控 美國前財長批Fed慢半拍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近日批評,聯準會(Fed)對於控制通膨的態度「過於自滿」,與先前「先發制人」的立場形成強烈對比。他甚至以飲酒做為比喻,認為Fed看到有人喝醉、行走不穩後,才想到要把酒杯端走。

桑默斯26日參與CoinDesk網站舉辦的研討會,他在預先錄製的影片裡警告,美國拜登政府推出大規模經濟紓困方案,恐過度刺激經濟,導致通膨急劇升溫。

桑默斯批評,Fed當前控制通膨的作法太過消極。桑默斯表示:「經濟決策者顯現自滿的態度,他們認為可以輕易控制通膨,但這樣的看法是錯的。」

他近日對於Fed政策多所批評,認為該機構在控制通膨一事放棄「防範未然」立場,最後恐付出「昂貴代價」。他同時認為,Fed表態在2023年前利率應維持近零水平的看法「近乎荒謬」。

應對通膨不只升息這一招 華府半導體政策指出新方向

美國華府雄心萬丈的半導體業計畫,點出了一種更合理的政策因應方式。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一年前躍升4.2%,增幅為13年來最大,但全球債市還沒陷入恐慌,因為投資人知道,許多企業去年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已調降產品價格,如今隨著經濟重啟,受到低基期效應的影響,一些年比數據的增幅將會出現很大。

而且,多數產品的價格都沒有太大變化。上月CPI的波動,主要是反映被封鎖措施和旅行限令影響的少數產品價格動變動,例如機票、餐廳餐點及大宗商品的價格。剔除波動性較大的食物和能源價格後,美國4月核心通膨率只有3%。

晶片短缺推動通膨率

在4月CPI數據中,有一項影響的通膨力道特別明顯:全球晶片短缺,部分原因是晶片荒正迫使車商減少新車產量,造成4月中古車價格月比躍漲10%,占整體CPI增幅的三分之一。

為了要讓二手車市降溫而升息,從而對其他市場造成壓力,這不合邏輯。相反地,拜登政府尋求藉由投資500億美元,提高國內的半導體製造能力,以解決晶片不足問題。雖然這項計畫需要時間,投入的資金也不足,卻有助說明對抗晶片荒所導致通膨的最佳方式,就是製造更多晶片。

升息並非當前可行選項

確切來說,升息實際上並非當前的可行選項,因為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已承諾,不會對通膨短暫升高有所反應。但關鍵問題在於,Fed未清楚定義「短暫」有多久。

舉例來說,過去幾十年來,CPI數據多被視為是不同產業「短暫」趨勢匯聚而成的結果:教育和醫療保健成本不斷攀漲,同時許多產品價格持續下跌。1970年代的情況則不同,當時原油供應面臨與以往不同的壓力,帶動通膨急升,推升所有成本。

目前重演1970年代情況的可能性不高,因為工會不再那麼強大,而且消費者出現通膨預期心裡的跡象也很少。人們不太可能會因為中古車價格太貴,而員工爭取大幅加薪。

然而,目前顯然有許多其他會推升通膨的因素正在發酵,包括財政刺激政策、勞動力短缺跡象和去全球化現象等。若是在更熱絡的經濟中,生產會更常碰上瓶頸,促使央行大幅升息。

的確,美國銀行(BofA)的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通膨憂率已取代新冠疫情,成為投資人擔心的主要「尾部風險」(即發生機率不高,但衝擊嚴重),因此投資人也調整資產組合,轉向黃金和估值較低的價值型股票,以對通膨避險。

資本支出可扮演一角

但在正統經濟觀念不斷改變的時代裡,央行出手的意願可能已低於過往,也更願意把CPI上揚解讀為短暫現象。Fed官員對產業政策所展現的認同,也可望成為緩解供給壓力的關鍵工具。

在過去,資本支出所扮演的角色一直被低估,例如,若1970年代的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活動能夠激增,最終可能有助抑制通膨。同樣地,提高國內的木材產量,可能也能抑制當前的木材價格漲勢。

如此一來,即使通膨再度升溫,央行也不必大舉升息。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