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玩金錢遊戲 中俄去美元化

綜合媒體報導,歐、美央行齊聲斷定通脹屬短暫現象,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並印鈔應市。市場資金嚴重氾濫,催生出一場世紀資產泡沫,實無益於疫後經濟復甦,更在推動全球資金「脫實向虛」,投機炒作成風。股市、商品、物業、虛擬貨幣,甚麼能炒的都在亂炒,監管者無能為力。中、俄相繼為出台去美元化舉措。

《東網》報導,縱使全球疫情仍未受控,通脹壓力持續升溫,但歐、美央行齊聲斷定通脹屬短暫現象,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開大水喉印鈔應市。市場資金嚴重氾濫,催生出一場世紀資產泡沫,實無益於疫後經濟復甦,更在推動全球資金「脫實向虛」,投機炒作成風。股市、商品、物業、虛擬貨幣,甚麼能炒的都在亂炒,監管者無能為力。如今,全球金融市場正在重演「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的大冧市劇本,而「最後瘋狂」往往令人迷醉,到了泡沫破滅的鐘聲一響起,眾人夢醒時必然悲痛。

在中俄雙邊貿易中,近年已大減美元結算,增加使用本國貨幣。單是去年首季,中俄貿易以美元結算的比例降至46%,是史上首次不足50%,遠低於2015年時的90%;相比之下,以歐元結算的比例則升至30%,而以俄羅斯貨幣盧比或人民幣結算的比例合共達24%,兩個數字均創新高紀錄,可見中俄早已大有形成「金融聯盟」的趨勢,歐元區的角色也甚為關鍵,難怪德國總理默克爾不太理會美國。

有分析認為,中俄要實現「去美元化」是必須的,因只要牽涉到美元的任何電子交易,都會通過美國的銀行界,即美國政府能凍結這些交易。就此,資產管理公司ARI Capital認為,中美「去美元化」是長期過程,需時多年才能完成。內地著名經濟學家任澤平建議對抗美元霸權,未來要適當拋售美債,減持美元資產,在全球大規模買入黃金、石油、鐵礦石等。他認為中國外債規模很低,外儲毋須達3萬億美元,降至1.5萬億美元已基本夠用。

中國正積極測試數化人民幣

除聯手合作外,中國正積極測試數化人民幣,嶄新技術一旦成功流行,將顛覆整個貨幣市場。美國華爾街大行及聯儲局也早已發表報告指,人行數碼貨幣威脅美元霸權地位,因數碼貨幣可擺脫傳統國際支付系統的依賴,毋須經過國際銀行結算體系。只要數碼人民幣能在「盟邦」使用,就能顛覆整個地區的交易媒介。

中國早前與14個亞太國家合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亦為加強人民幣的區域流通造就有利條件,假以時日說不定能為新貨幣即「亞幣」創造誕生的條件。

俄羅斯主權基金去美元化 轉向歐元、人民幣資產

《明報》、《經濟日報》指出,俄社權基金去美元化,美俄峰會在本月中舉行前夕,美俄關係持續緊張。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表示,俄國的主權基金「國民福利基金(National Wellbeing Fund)」將移除全部美元資產,增持歐元、人民幣及黃金。相關變動所涉及的流動資產,價值約1190億美元(約9282億港元),以減少在美國制裁的威脅下,持有美元資產可能蒙受的損失。美匯指數未受此消息影響,昨晚升至90.3。

減輕美國制裁威脅

今次資產調動在俄羅斯央行的儲備中進行。西盧安諾夫稱,相關調動可在一個月內迅速進行。該財富基金目前持有的流動資產,35%以美元計,約值415億美元。歐元資產的比例,與美元資產相同,其餘則以人民幣、黃金、日圓和英鎊計價。在清倉美元資產後,該基金將持有40%歐元資產、30%人民幣資產、20%黃金,而日圓及英鎊則各佔5%。

野村國際貨幣策略師羅切斯特(Jordan Rochester)表示,央行將歐元轉移到福利基金,然後由央行管理來自福利基金的美元資產,暫未知央行會多快出售相關資產,若其出售所有美國國債持倉,將可能對市場產生影響。

面對美國和歐盟的制裁壓力增加,俄羅斯央行過去幾年已逐步減持美元。

普丁籲歐洲以歐元支付天然氣

《中央廣播電臺》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4日)表示,歐洲國家應該用歐元來支付俄羅斯的天然氣。在美國制裁下,俄羅斯正展開「去美元化(De-dollarization)」的努力。

蒲亭在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國際經濟論壇(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上表示,「說到天然氣費用的支付,歐元完全可以被我們接受。可以這樣做,當然,或許也應該這樣做。」

在蒲亭發表這項說法的前一天,俄羅斯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在3日表示,俄羅斯將拋售主權財富基金持有的美元資產,轉換成其他貨幣,以便在美國制裁造成的持續威脅下,加速經濟與美元脫鉤。

俄羅斯中央銀行總裁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也在3日表示,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構成俄羅斯的「持續風險」;而「去美元化」是管理外匯風險廣泛政策的一部份。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