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橫行 全球鬧股災

美國通膨不降反升,引發市場擔心全球央行可能被迫加速升息,也讓停滯性通膨危機進一步升高,受此利空摜壓,全球股市周一全面重挫,日、韓股市單日大跌逾3%,歐美股市跌幅亦超過2%。

美股繼上周五大跌後,周一續探低,道瓊工業指數大跌逾800點或2.6%,標普5百重挫3.5%,那斯達克指數大跌4.25%。

受到美股上周五重挫長黑的衝擊,亞股周一全面跳空開低,韓國大盤重挫3.5%,港股大跌3.4%,日股日經指數狂洩逾3%,不含日股的MSCI亞太股市指數跌幅亦達2.8%。軟銀集團崩跌近7%,三星電子則慘摔2.7%。

歐股跟進開低,英國大盤下跌1.92%,德股重挫2.72%,法國股市跌幅較深達2.9%,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挫低2.65%。

美國上周五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6%,不僅未如市場預期下滑,還續創逾40年新高,升高聯準會(Fed)與其他央行必需擴大升息幅度。

問題是,全球經濟成長近來已大幅走疲,如果央行擴大緊縮貨幣政策,勢必讓全球經濟面臨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增。

Kleinwort Hamb投資長卡莫(Fahad Kamal)表示,「我不認為股市會跌入熊市,不過無可否認,上周五美國CPI報告公布後,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確實增加。」

TD證券全球投資策略部主管凱利(Richard Kelly)也指出,股市與債市行情都指向經濟將出現衰退,最可能發生衰退的時點是今年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

投資人將聚焦本周Fed的例會決策,市場已認定至少將升息2碼,更重要的是,Fed會不會釋出7月例會不排除升3碼的訊號。

瑞穗銀行經濟學家萬卡提史瓦倫周一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就市場而言,美國通膨似乎並未觸頂,這直接讓Fed陷入更大的困境,被迫承諾擴大升息幅度,且升息循環可能拉長。」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