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匯率報告 台改列觀察名單

去年台灣符合美國匯率操縱國三項指標,暫不列操縱國,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半年度匯率報告,台灣降為兩項。央行昨表示,這次匯率報告台灣僅觸及貿易及經常帳順差兩項,改列觀察名單,未來一年仍持續就匯率議題與美密切磋商。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央行在匯率的操作上太過直接,很容易就被美方盯上。他認為透過間接的方式例如利用民間、企業資金、基金方式穩定匯率,日本也有類似的作法,較不易被美方盯上。央行對於匯率政策要有長期規劃,避免每年都遭受同樣的壓力。

美國最新匯率報告檢視的期間是2021年全年,這次並未將主要貿易對手國列為貿易操縱國。

美國匯率政策報告的三檢視標準:一,對美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逾150億美元;二,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3%,或依照美國財政部模型估算其經常帳缺口對GDP比率逾1個百分點;三,淨買匯金額對GDP比率逾3%,且12個月中有8個月以上淨買匯。

去年12月半年報,台灣三項都觸及,但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最新出爐報告,台灣淨買匯超標被移除。央行表示,台灣這次僅觸及美國貿易順差及經常帳順差兩項檢視標準,所以改列「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

央行說,從去年4月至今,已經與美國財政部多次就台美雙邊貿易和匯率議題表達我方立場,雙方具建設性的討論,有助關心議題達成共識,未來一年仍將持續就匯率相關議題與美方進行密切磋商。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台灣與美國貿易具互補的關係,也是台灣很重要的出口市場,所以就匯率檢視上,很容易觸及美方的檢視的指標,台只觸及兩項指標,惟一旦落入匯率操縱國很可能遭制裁。

他建議,台灣正與美國建立貿易談判的平台,可適時邀請央行加入就匯率的問題,多方管道適時向美國討論與爭取,有利台灣貿易的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