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脹升至8.5% 1981年以來最高

編按:

《金融時報》指出,隨著俄烏戰爭推動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雖然美國通脹升至8.5%,是自1981年以來最高,但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漲幅低於預期,給美聯儲帶來喘息空間。

美國3月消費價格同比漲幅超過8%,創下1981年以來的最快漲速。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加劇了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

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周二表示,上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8.5%,略高於華爾街的預期。

月度環比漲幅達到1.2%,為2005年9月以來最快漲速,而且較2月0.8%的漲速大幅加快。

然而,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較大的項目後,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環比僅上漲0.3%。這是自去年9月以來的最慢漲速,促使美國國債和隔夜融資市場出現反彈,因為交易員押注美聯儲(Federal Reserve)不必像市場此前預期的那樣激進地收緊政策以抑制通脹。

最新數據首次反映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經濟影響,這場戰爭給全球前景蒙上陰影,令人擔憂增長放緩而價格壓力進一步加劇。俄羅斯是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國之一,而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小麥和其他一些穀物的主要供應國。

拜登政府周一將物價飆升歸咎於侵烏戰爭,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當時表示,「由於普京造成的價格上漲」,CPI數字會「異常高企」。

通脹數據凸顯了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的影響,汽油價格飆漲佔3月CPI總體漲幅的一半以上。過去一年期間,美國汽油零售價格上漲48%,僅從2月至3月就上漲18.3%。

但有跡象表明,其他一些商品的價格漲勢正在放緩。此前一直飆漲的二手車價格(原因是疫情使許多美國人避免使用公共交通)3月下跌3.8%。新車價格比前一個月高出0.2%,漲幅低於2月。

能源和食品以外的價格漲勢放緩,是在通脹預期上升的背景下出現的。紐約聯儲(New York Fed)周一發布的最新月度調查顯示,美國家庭正準備迎接生活成本的繼續上漲。

消費者預計未來一年的通脹將達到6.6%,比上期預測值提高0.6個百分點。對三年通脹前景的預期略有下降,但仍達到3.7%的高位。

對於通脹將在世界最大經濟體進一步固化的擔憂,促使美國央行在近幾周以更為激進的姿態收緊貨幣政策。

美聯儲現在準備在5月的下一次政策會議上加息0.5個百分點,兩倍於3月加息幅度。美國央行尋求在今年底之前將基準政策利率提高到更為「中性」的水平,即既不助推、也不制約經濟增長。

央行官員們預測這個中性利率約為2.4%,這意味著2022年除了還要再進行四次0.25點的加息外,至少還要再進行一次0.5點的加息。

美國央行還將從下月開始縮減其9兆美元資產負債表,在之後的大約三個月內將每月縮表規模增至950億美元。

對於美聯儲今年內會將利率提到多高的水平,交易員們在周二的預期從當日早些時候的2.59%降至2.43%。

通脹數據公布後,美國金融市場上漲,基準股指標普500指數(S&P 500)在中午時分上漲1%。美國國債也上漲,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0.08個百分點,至2.7%(債券價格上漲時收益率下降)。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