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共推全球最低公司稅 美國小心反效果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達成共識,將支持美國提出之至少為15%的全球最低公司稅率,谷歌、亞馬遜和臉書等業務遍及全球的科技巨頭料將首當其衝,其後續影響值得關注。此外,諸如愛爾蘭等以低稅負吸引跨國企業投資的「避稅天堂」是否支持這個由全球最富裕的幾個國家達成的協議,亦最終或將成為讓全球合作破局的障礙,也將是關注重點。

G7同意訂立全球最低公司稅

G7財長上周六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我們承諾就稅徵權的分配達成公平的解決方案,對於最大、最賺錢跨國企業,市場經濟國家有權對超過10%利潤之獲利的20%徵稅。對於所有企業,我們將在採用新的國際稅負規則與撤銷所有數位服務稅之間,以及在其他類似措施上,為共同協作做準備。

英國財政部長蘇納克(Rishi Sunak)發布影音聲明,宣布G7財長經過多年協商,如今已達成歷史性的協議,將改革全球稅負制度以因應全球數位化時代,而最重要的是要確保其公平性,讓正確的公司在正確的地方繳納正確的稅金。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親自出席這場在倫敦舉行的面對面會議,她在會後盛讚此決議史無前例且意義重大。

葉倫表示,G7協議有助於「結束當前有害的情勢」,即各國藉由提供越來越低的稅率爭相吸引企業。全球最低稅率將終結這個企業稅負「競相逐底」的現象,並確保對美國和世界各地中產與勞動階級的公平性。

她表示,全球最低稅率也將有助於經濟繁榮,藉由為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鼓勵各國進行正向的競爭,例如教育和培訓勞動力,以及投資研發和基礎建設。

如果成功,這將是全球稅負制度的一個重大發展,對於在疫情期間大手筆紓困而面臨財政緊絀的各國政府而言,也是一個好消息。

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在內的G7國家下周將在英國康瓦爾郡(Cornwal)舉行領袖峰會。

G7達成的協議將為在巴黎召開的135國會議提供動力,而二十國集團(G20)財長下個月也料將在威尼斯舉行會議。

科技巨頭表態支持

葉倫並表示,符合G7協議的企業「將包括獲利豐厚的大型公司」,她更直接點名「如亞馬遜和臉書」。葉倫表示:「我相信,這些公司幾乎可以符合所有定義」。

部分大型科技公司已率先表態支持這項國際協議。

臉書全球事務副總裁Nick Clegg在推特上表示:「臉書長期呼籲改革全球稅負規則,我們歡迎G7取得的重要進展。我們希望這個國際稅負改革計畫順利進行,也知道這可能意味著臉書將繳納更多稅金,以及可能在更多地方繳稅」。

亞馬遜發言人則表示這項協議是「可喜的進展」,亞馬遜支持由規模更大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領導的進程。「我們相信,由經合組織主導的進程能創立一個多邊的解決方案,將有助於國際稅制的穩定」。

OECD由38個國家組成,其中包括愛爾蘭等稅率較低的國家。

谷歌發言人表示,谷歌「強烈」支持國際稅制的變革,我們希望各國繼續齊心協力,盡快敲定一項平衡且持久的協議。

蘋果、微軟等其他主要科技公司尚未發表評論。

其實美國拜登政府最初的建議,是將全球最低公司稅率定為21%,惟在經過多次協商後達成了折衷方案,將最低稅率定為15%。

目前美國國內的公司稅率為21%,拜登政府原本計畫將之提高至28%,作為其重大基建計畫的資金來源。不過日前《華盛頓郵報》報導,為了爭取共和黨支持大規模基建方案,拜登政府可能暫時擱置將國內公司稅率提高為28%的計畫,並轉而支持課徵15%的最低公司稅。報導指出,拜登總統仍希望提高公司稅,但現在可能不會納入基礎建設計畫的談判中。

這個15%最低公司稅率雖然低於美國目前的公司稅率21%和拜登原本提議的28%,但仍遠高於一些大型跨國企業目前採用的稅率,因此也被戲稱為「亞馬遜稅」,即鎖定那些很賺錢,但只支付極低稅率的公司。

根據顧問公司Bleakley Advisory Group,美光上一季繳納的稅率為7.5%。高通繳納的稅率為17%,但上一季採用的稅率低到只有5.7%。輝達上季繳納的稅率為6.5%,而包括Adobe、輝瑞、麥當勞和聯邦快遞等知名企業,多年來也僅繳納極低的稅率。國際新稅制對大型跨國企業的影響將有待觀察。

愛爾蘭等低稅負國家 可能成為障礙

歐盟前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和義大利雖同意設立15%的最低公司稅率,但不代表歐盟內部不會有出現爭議。德國和法國等高稅負國家可望受惠,德國的公司稅率為30%,法國為26.5%,是全球公司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以往部分國家藉由低稅率吸引大牌公司進駐,例如愛爾蘭。根據愛爾蘭美國商會的數據,愛爾蘭以12.5%公司稅率吸引數百家美國企業進駐,這些企業在愛爾蘭投資高達4,440億美元,聘用的員工超過16萬人。

這表示該國可能不會為了成就大國的期望,而冒著自己流失巨額投資的風險。愛爾蘭財政部長多諾霍(Paschal Donohoe)4月曾表示,應允許小國擁有較低的稅率,因為它們沒有和大型經濟體一樣的規模能力。

一些經濟學家提出警告,拜登政府這個最低公司稅率的計畫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即使G7成員國達成一致,這項計畫仍需得到美國國會批准,且極可能面臨共和黨的反對。

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府會要達成協議很困難,且如果達成協議,也可能給美國帶來反效果。AGF Investments首席美國策略師Greg Valliere表示,像愛爾蘭這樣的國家可能成為達成最終協議的障礙。

Sri Kumar Global Strategies首席經濟學家與策略師Sri Kumar表示,一些企業最喜歡進駐的國家可能進一步降低稅率,這可能引爆美國資本的逃亡潮。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