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後不能鬆懈!小心變種病毒以智利為警惕借鏡

台灣近期疫情嚴重擴散,但獲得國外幫助獲取了一些疫苗,許多人期待盡快接種疫苗後可以趕快恢復正常生活。但是以國際最近的例子觀察,即便是接種率過半,疫情仍可能出現大幅反彈甚至創下新高,其中受到最多討論的是南美洲智利的案例,台灣在規劃施打疫苗的同時,也可以以此為鏡。

智利的疫情是最近國際媒體討論最多的案例。從疫苗剛出爐,智利極力搶購,並從1月底開始大規模接種,其接種率一直都高居前列,一度曾排名全球第2,在南美洲更排名第1。但是就在各國接種率趕上來,疫情也開始緩和後,專家們驚訝地發現智利的疫情並未因快速接種而趨緩,反而出現多次反彈,且一波比一波高,目前在第3波上升趨勢中,可能還會再創一波歷史新高。

智利從1月底即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接種率一直名列前茅,但因過早解除防控措施,數個月來疫情持續創新高。目前每日確診人數仍處於歷史上最高峰附近。

(圖/維基全球疫情統計表)

《紐約時報》曾就智利的情況找來專家分析稱,智利快速且大量接種疫苗卻未能壓制疫情,很大一部分原因跟智利過早放寬防疫措施有關。以色列和阿聯酋在大規模接種後,新增病例大幅下降,給智利政府疫情即將過去的錯覺,因此過早放寬旅行、商務和學校的限制,包括3月1日恢復學生返校上課,這使得大量年輕人成為3月新病例暴增的主要族群。

這種狀況也出現在一些逐步解封的國家,例如英國,開始接種疫苗後每日確診由每日近7萬人下滑至2千人左右,過程中英國宣布多項解封措施,甚至試點舉辦大型音樂獎頒獎典禮、足球賽與搖滾音樂晚會,並在活動前與後進行監控性檢測,發現這些共有6萬人參加的大型群聚活動只增加了15名確診,因此認為可以推廣,不料不到2周,新增確診人數立刻由每天的2千例迅速暴增3倍至6千例,英國政府也被迫重新執行多項封城措施。

另一個造成智利疫情持續反彈的原因,專家認為,南美洲新出現的變種病毒也是重要因素。先前最受警惕的英國、印度毒株在智利未如預期大增,反而是沉寂多時的巴西毒株P.1的新變異種C.37大幅擴散,目前約佔智利新增病例的4成。研究也發現,部份毒株會有免疫逃逸現象,會讓疫苗的保護力下降。此外,位於南半球的智利現在已進入疫病高發的秋冬季,氣候可能會加重疫情的壓力。

當民眾開始接種疫苗時,特別是第2劑疫苗還未接種,其保護力仍不高。從高接種率的以色列來看,1月底其首劑接種率已過半,但新增確診數卻數天後創新高,一直要等到第2針打完的7~14天後,疫苗的保護力才算完全發揮,疫情才逐漸下滑。

綜合世界各國的經驗看來,疫苗是解決疫情的必要條件,卻也不是有了疫苗也就放鬆緊戒,還必須有幾個條件配合:

  1. 高疫苗接種率,
  2. 在兩劑完全接種完之前保持防疫警戒剛

專家分析整理,智利疫情大反彈是因為過早放開社會防控措施,同時又因接種疫苗輕忽了新型變種病毒威力,才導致疫情更加惡化。因此台灣在疫苗接種率達到7成之前,可能都難以恢復正常生活與經濟活動,且需維持相當規模的防控措施。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