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氣候變遷 企業減碳成必修課

阻止氣候暖化,不僅是環保界的共識,也是全世界領袖的政治目標,部分先知先覺的企業更已在籌劃未來的方向,因應新的法規,現在這股風潮正在席捲最頑強抗拒的石化業者。

國際能源總署(IEA)日前才向全球示警,必須立即停止開發新的油氣田,方可阻止氣候災難,有些石化業者如英國石油(BP)沒有等到壓力來,去年8月就主動宣布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具體方案,包括2030年減產40%石油與天然氣;但是有些石化業者卻遲遲不改,最後面臨法院判決與股東反彈的雙重衝擊。

5月26日,分別在歐洲與美洲,石化界的兩大巨頭—荷蘭皇家殼牌公司(Shell)與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分別受到重擊:海牙地方法院歷史性地判決殼牌敗訴,下令必須把集團總碳排放量,於2030年前減低45%;同時,美國最大的石油財團埃克森美孚,董事會改選中,也歷史性地由「減碳派投資基金」取得兩席董事。

環保團體之所以選擇海牙提告、而不是殼牌的註冊地英國,是因為殼牌公司的行政與策略總部設在荷蘭,荷蘭法院的判決才能對殼牌達到實質性的法律壓力。但是殼牌已經決定上訴,從上訴法院到最高法院預計還有四至六年的訴訟時間,而且還有可能轉至英國繼續訴訟。

法院判決,在執行上也有相當的難度,荷蘭法院判決殼牌在2030年要減碳45%,並不只限於企業生產過程,上游的採油供應與下游的石化產品使用,也都一併算在應減碳的「公眾責任」,這意味著殼牌甚至要管到汽車的排碳,這是不可能的,但法院並沒有規定殼牌應該如何達成減碳目標,也沒有說明荷蘭司法系統該如何監督。

雖然有這些不確定,但以地球之友為首的國際環團卻大為振奮,因為此一勝訴先例一出,各國的環團都可能藉此判例提起訴訟,影響所及不僅是各國的石油財團,其他高耗能工業、大型農業財團,都要當心了,不趕快設定減排目標不行了。

就在同一天,殼牌敗訴的幾個小時後,埃克森美孚舉行董事會選舉,從環保派來看,埃克森美孚更是石化業頭號汙染者,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每年高達1.2億噸,是殼牌排放的兩倍,發動攻擊的是綠色投資基金「一號引擎」,希望能夠推舉出四名董事,徹底改變公司的營運方向。

而防守方則是公司派現任CEO伍德,雖然感到山雨欲來,今年稍早前,已經成立「低碳方案」的新部門,研究如何捕捉並將碳儲存在地下,並承諾在2025年前減碳15%~20%,但還是做得太少,而且太遲。

一號引擎主張,埃克森美孚不僅應該加快減碳步伐,既定的承諾加倍上修,除了製程減碳外,上下游的產品使用也應該減碳,甚至擴大再生能源投資,趁石油工業還沒有滅亡前分散風險、提早完成企業轉型:「最終目標是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的『碳中和』標竿!」

主要支持一號引擎主張的有,加州公務員投資基金與加州教師投資基金,總額加起來高達7,000億,以及總額有3,000億的紐約州與紐約市公務員退休基金,雖然他們占埃克森美孚的股權僅1%,但是對市場卻有指標性的作用。

不少股市分析指南,開始在公司評估中,公開提倡董事會中應該要有改變,「以提供股民足夠的信心」,最後結果公司派損失至少兩席董事,由主張積極行動的避險基金拿下。

氣候變遷政治目前已是歐美各國的顯學,全球許多大企業正面臨到制定符合《巴黎氣候協定》減排目標的龐大壓力,台灣也不例外,像台積電等外資持股比率超高的企業,肯定會是國際環團鎖定的目標,這不僅是個別企業的生存必需,也是政府在疫情後的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