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西、南非變種病毒?看懂疫苗對變種病毒效力

最先在印度發現的一種新冠病毒變種,正在英國一些地方引發感染病例的增加,專家表示,這個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Delta」的變種,甚至比「肯特」或者「Alpha」變種更加易於傳播,而且目前已經在英國成為病毒的優勢變種。

現今有好幾種「印度」變種,但是一種被稱作「B.1.617.2」的變種似乎在英國傳播得更快。一些地區已經在進行大規模檢測,包括博爾頓和布萊克本,以確定受感染者,但是對阻止病毒的傳播可能緩不濟急。

目前有數千種的新冠病毒變種在全世界傳播,病毒向來都是不斷發生突變的,而大多數的變化都不會帶來什麼後果,有一些突變甚至會對病毒造成傷害,但是極小部分情形,卻可能令疾病的傳染性更加強,或者傷害性更大,而這些突變往往會成為優勢變種。

這類變種包括以下這些:

1.印度或者「Delta」變種(B.1.617.2)在全英國錄得超過1.2萬宗感染病例

2.英國、肯特或者「Alpha」變種(B.1.1.7)在英國廣泛傳播,傳至50個國家

3.南非或者「Beta」變種(B.1.351)已經在另外至少20個國家被發現,包括英國

4.巴西或者「Gamma」變種(P.1)已經傳播至另外超過10個國家,包括英國

與最初的病毒一樣,最高風險的仍然是長者或者有嚴重的潛在健康問題的人群,但是一種感染性更強而危險性相當的病毒本身就會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當中造成更多死亡。

而疫苗是否能對抗變種病毒,也是大眾關注的焦點,目前的疫苗是針對較早的新冠病毒設計的,但是科學家相信,它們應該會對變種病毒有效,只是效力有可能下降。

實驗室研究顯示,由疫苗或者過去受過感染而激發起來的能夠抵抗感染的抗體,可能對於Delta變種在一定程度上不那麼有效。不過,接種兩劑輝瑞或者阿斯利康疫苗仍然能夠讓被感染者免於重症。

透過數據顯示,輝瑞疫苗能夠抵抗新的變種,儘管效力稍有下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團隊的數據顯示,這種疫苗對於Alpha變種的抵抗力仍然一樣。它面對Beta變種之下的保護力有所下降,但是應該仍然能夠避免重症。而莫德納(Moderna)疫苗對於Beta變種有效,不過其激起的免疫反應可能稍弱,以及時效短。專家們對現有疫苗保持信心,確信能通過改良來更好地對抗新變種。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