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蔓延全球 陸加強監控大宗商品價格走勢

編按:

美國和世界各地的物價都在上漲,引發了越來越多的警告:如果這波通貨膨脹持續下去,可能會威脅到全球經濟。中國當局試圖以人民幣阻升、金融監管及嚴查違法漲價應對通膨蔓延。切實做好價格預測預警工作,進一步了解相關市場主體經營情況,查清違法違規漲價線索。並配合相關部門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規範價格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北京方面正在迅速採取行動,保護它的工廠和工作場所不受成本上升的影響。政府勸阻鋼鐵和煤炭生產商不要提價,並已發誓要調查哄抬價格和囤積居奇行為。政府還允許本國貨幣升值到多年未曾見過的水平,這讓中國有了一個價值更高、更有力的工具,來購買世界上的糧食、肉類、石油、礦產和其他必需品。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國和出口國,中國物價的上漲可能在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三上午宣布,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5月,工廠、農民和其他生產商收取的價格上漲了9%,去年的價格受疫情影響有所降低。

隨著全球石油價格的上漲,製造風雪外套面料的化纖材料變得更加昂貴。羽絨也是如此,中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羽絨生產國。由於航空貨運公司和海運公司在滿足需求上面臨困難,有些貨物的跨太平洋運輸成本已增至三倍。

目前這輪全球通貨膨脹是否將持續下去還遠未有定論。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一旦企業消除了因工廠停工和新冠病毒大流行採取的其他措施造成的供應瓶頸,價格上漲將減慢

但中國有擔心通貨膨脹的明顯理由。中國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幾十年裡已間發性地出現物價飆升,引發過全國範圍的憤怒。物價上漲是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廣場示威活動誘因之一。為了不讓人們在超市裡和家庭餐桌上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影響,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在使用非正規的價格控制和補貼。

一些商品的價格確實在上漲。今年春天,紙業生產商已四次提高了餐巾紙和衛生紙等產品的批發價格。做豆腐用的大豆也變得越來越貴。

但到目前為止,感受到價格上漲的主要是中國製造商,而不是消費者。中國今年4月份的批發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近7%,去年的價格受疫情影響有所降低。批發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澳洲的鐵礦石和來自美國的玉米都比以前貴了。

中國國務院一週前宣布了對小企業的補貼,幫助它們承擔大宗商品不斷上升的成本。政府對商品期貨交易施加了新的限制,以抑制投機行為。為了讓這些產品更多地留在中國國內,政府還提高了某些鋼鐵產品的出口關稅。

在5月19日的國務院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官員「堅決依法合規打擊壟斷和囤積居奇行為,加強市場監管力度」。

政府的措施可能會放慢批發價格的上漲,但不會使其停止上漲。企業在原材料成本不斷上漲面前,最終會想辦法提高產品價格,或者乾脆停產。在原材料成本飆升和不提高紙製品價格的各種各樣壓力下,紙業生產商已在今年春天讓一些工廠停工維修。

到目前為止,價格上漲似乎還沒有影響到中國的消費者。中國5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僅比去年同期高1.3%。

一個原因是,中國國內的經濟還沒有完全從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恢復過來。消費者不願花錢意味著,少數家庭的購買力不足以推高豬排等商品的價格,其實,豬排的價格近來已有所下降。男士內衣的價格也沒有變化。

中國的消費者也受到中國生產服裝和家用電器等必需品的工廠過剩的保護。產能過剩確保了消費者有足夠多可供選擇的競爭對手。這讓製造商很難將價格上漲轉嫁給買家。

「在供應鏈上,談判餘地較小的一方將承擔更高的成本,」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說。在中國,處於供應鏈早期階段的公司往往沒有零售商和消費者那麼大的討價還價能力。

不過,中國的價格上漲可能會影響到海外。中國領導人正試圖通過讓人民幣升值來部分地應對通貨膨脹的威脅。

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接近自2018年中期以來的最高點。一美元現在可兌換約6.4元人民幣,而大約一年前,一美元能兌換7.1元以上。

自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2.2%,讓一元人民幣現在比年初只多值半美分。但中國花大量金錢購買以美元標價的資源,例如,去年僅進口原油就花了1762億美元,另外還花了508億美元進口糧食。這些多值的美分很快就成了一筆大錢。

中國的貨幣長期以來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政治問題。多年來,美國國會議員和官員指責北京不公平地壓低人民幣的價值,為的是讓中國出口商在外國市場上獲得競爭優勢。

但中國官員沒有對目前情況進行干預,而是任由全球力量推動人民幣升值。隨著美國為抵消新冠病毒大流行對經濟的影響,近幾個月來大舉借貸、大筆花錢,美元已開始相對多種貨幣貶值,不僅包括人民幣,也包括歐元。

「人民幣的升值是由中國經濟的良好表現推動的,」上海的獨立經濟學家劉勝軍說。「美國現在製造了太多的貨幣供應,結果是美元走軟。」

但人民幣升值也有不利的一面,中國官員似乎正在介入以阻止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人民幣升值讓中國商品在其他國家市場的吸引力下降。就目前而言,世界似乎樂於繼續購買中國製造的商品。儘管如此,中國人民銀行已在5月27日警告從事外匯交易的人,不要認為人民幣進一步升值是單向賭注。

與此同時,人民幣升值可能會推高中國製造的商品在美國的價格,增加美國的漲價壓力,儘管這種漲幅大都不很大。

美國勞工統計局的中國進口商品平均價格指數顯示,中國進口商品價格在從2018年夏季到新冠病毒大流行前的時間裡下降了約2%,之後保持平穩。現在,中國進口商品價格已自去年11月以來上漲了2%。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中國問題專家高路易(Louis Kuijs)說,「中國正在輸出通貨膨脹嗎?從人民幣來看,不那麼明顯。但從美元來看,這種影響就開始更多地表現出來了。」

陸加強監控大宗商品價格走勢

面對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急漲,大陸官方近期頻頻出手降溫。大陸國家發改委9日召開工作會議,提出要密切跟蹤大宗商品價格走勢,並切實做好價格預測預警與市場監管工作。同時,9日下午傳出,在夏季用電量高峰來臨前,大陸政府考慮給動力煤價格設定上限。

為了抑制不斷上漲的大宗商品價格,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在5月12日、19日、26日召開常務會議,將大宗商品列入重點討論議題。23日,大陸發改委等五部門聯合約談鐵礦砂、鋼、銅等重點企業,警告業者不可哄抬價格。29日,大陸證監會官員表示,將配合推動期貨法,完善大宗商品期貨監管和風險控管制度。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9日召開工作座談會,包括價格司、價格認證中心、價格監測中心、價格成本調查中心等官員均出席會議。會上提出,要密切跟蹤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切實做好價格預測預警工作,進一步了解相關市場主體經營情況,查清違法違規漲價線索。並配合相關部門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規範價格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另據消息人士透露,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大陸政府正考慮給動力煤價格設定上限,其中的一個想法是限制礦商銷售煤炭的價格。目前,陝西省動力煤主要生產基地榆林已經在測試價格上限。

此外,另一個想法則是對秦皇島港基準價格執行每噸人民幣(下同)900元或930元的限制,該港一些國有發電企業正在進行測試。消息人士稱,此舉將影響大陸其他市場,在這種情況下,官方會告知發電廠不能以高於該水準的價格買煤。

自2021年春節過後,大陸動力煤價格急飆,以動力煤主力(ZCM)來看,截至6月9日,期間累計漲幅達四成。若以5月上旬最高點來看,漲幅更突破五成。目前動力煤價格雖略有回調,仍持續維持在高檔,給發電、鋼鐵、石化等業者帶來沉重的成本壓力。

除了動力煤之外,包括鐵礦砂、焦煤、銅、鋁,以及黃豆、玉米等農產品,價格均在5月份衝至最高點,迫使大陸政府連續出手降溫。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