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 兒童疫苗買不買進入四方會談

編者按:

疫情嚴峻,教育部日前放寬停課新制引發爭議,國中小學生是否該施打疫苗,國家又有怎樣配套措施引發關注。衛福部部長陳時中13日表示,本月會再次針對幼兒接種召開專家會議,幼兒劑型採購涉及「輝瑞、BNT、台灣、上海復星」四方,已進入最後談判階段,但並未透露數量。

立委質詢兒童疫苗進度 緊急授權正在洽談

最新停課標準指出,高中以下全校有3分之1以上班級或全校達10班以上暫停實體課程10天,但家長憂心未打疫苗的12歲以下兒童風險較高;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3日開議,立委蔣萬安指出,青少年施打第3劑有其必要性,但目前國內已沒有BNT的庫存,衛福部是否有相關的因應策略?且如果國小要與國高中適用同一個停課標準,相關配套就要提出來。

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兒童疫苗正和BNT、輝瑞洽談合約中,已進行到最後階段,有進一步消息會再說明,且食藥署正在處理輝瑞5-11歲、莫德納6-11歲的緊急授權,但有待食藥署專家要先針對適應症進行審查。

疫苗採買需四方談判 難度增高埋變數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這次增購BNT疫苗的合約比較複雜,因為這次希望買到兒童劑型,但兒童劑型是由美國輝瑞藥廠所生產,因此這次談判對象不只是BNT,而是「輝瑞、BNT、台灣、上海復星」的四方談判。這四方彼此都有商業合約關係,四方談判的難度也比兩方、三方都還要高得多。

面對外界擔心停課新制過於寬鬆,陳時中強調,新制不會比以前更鬆,因為把疫調精神引進停課標準中,是更科學的方法,衛生單位也需要花更多時間調查密切接觸者,有一到三天的釐清期,如果密切接觸者都是陰性,其他非密切接觸者就不會有問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