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食危機加劇 全球94國16億人陷困

綜合媒體報導,據聯合國「全球危機應對小組」(GCRG)八日公布的最新政策簡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已使九十四國、約十六億人處於金融、糧食或能源危機中的至少一種;其中約十二億人所在的國家,對這三種危機均極為不堪一擊,處於禍不單行的「完美風暴」。

全球穀物產量下滑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警,今年全球穀物產量將是4年來首度下滑,其中又以玉米、小麥、稻米等主要糧食產量跌幅最大,進一步助長糧食價格。糧農組織估計,今年全球糧食進口總額將增加3%至1.8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糧農組織發表的最新《聯合國糧食前景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糧食進口總額創新高的主因是糧食價格及運輸成本飆高,而非各國糧食進口量增加,也就是說許多仰賴進口糧食的貧窮國家不僅要負擔高價,糧食進口量還比往年減少。

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糧食進口總額較去年增加510億美元,其中490億美元都來自糧食價格上漲。雖然最低度開發國家今年糧食進口額減少5%,但是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及淨糧食進口開發中國家的糧食進口額都將在今年增加。

報告表示:「這是糧食安全的一大警訊,因為糧食進口國難以應付國際價格高漲。」聯合國為了確保全球糧食安全,已實施糧食進口融資計畫來協助高度仰賴進口糧食的低收入國家負擔進口費用。

糧食和能源價格急需穩定

前述報告呼籲穩定創新高的糧食和能源價格、實行社會安全網,增加對開發中國家的財政支持,並警告能夠預防二○二三年爆發一場糧食危機的時間所剩無幾,否則屆時世人將遭糧食「取得」與糧食「供應」的問題夾殺。

該報告表明,若烏俄戰爭繼續,穀物及肥料價格高漲延續至下一個「種植季」,那糧食供應將「在最糟的時候」減少,當前的玉米、小麥和植物油危機,恐延伸到其他日常必需品,進一步影響數十億人。

南亞5億人處赤貧危機

全球處於「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從武漢肺炎疫情前的一億三五○○萬增至兩億七六○○萬,僅兩年就增加一倍;加上烏俄戰爭的連鎖反應,恐推升到三億二三○○萬人。若以地區劃分,二○二二年恐新增多達五八○○萬名非洲人陷入貧窮,中東及北美洲的赤貧人口恐增加二八○萬,南亞則有五億人處於赤貧危機。

該報告寫道,烏俄戰爭的連鎖反應,已使一場看不見、嚴重的全球生活成本危機,在至少一個時代惡化,沒有國家或社群能倖免。該危機正削弱聯合國欲消滅全球赤貧的抱負,以及其他十六個在二○三○年前讓世界更好的目標。

疫情重創 戰爭又加速惡化

GCRG提到,六十%勞工的實質所得比武肺疫情前低;六十%全球最貧窮國家處於債務困境或處於該困境的風險很高。該小組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指派,他警告,烏俄戰爭對糧食、安全、能源與金融的衝擊有系統又嚴重,而且正在加速。

古特瑞斯並指出,前述報告內容傳達的訊息既清楚又持續,亦即世人面對一個新現實:烏俄戰爭正預示著爆發一波空前的飢荒與赤貧,留下一片經濟及社會混亂。全球生活成本危機亦正加劇多國面臨的其他挑戰後果,諸如氣候緊急狀態、武肺全球大流行和後疫情時代復甦的資源不平等。

俄今年經濟將萎縮15%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九日在巴黎召開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部長會議中建議,為避免烏克蘭從其黑海港口出口數百萬公噸的穀物時遭攻擊,必須提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保證。此外,國際金融協會(IIF)副首席經濟學家里巴科娃(Elina Ribakova)八日在該協會的最新分析中表示,對莫斯科侵烏的制裁,正使俄國約十五年來的經濟收益及其和西方國家卅年來的整合倒退。IIF另預估,今年俄國經濟將萎縮十五%、二○二三年再萎縮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