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民眾有感 政院推10大幸福工程

拚經濟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計畫3月中旬送立法院,行政院在城金建設中新增10項幸福工程為新亮點;包括公共服務中心、舊市區再造、生活圈道路改善、在地型產業園區、複合型公共住宅等,規模約1,400億元,其中700多億元將納特別預算規劃,短期內要讓民眾有感。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成今年蔡政府拚經濟重頭戲,8年期程納特別預算計畫約6、7千億之譜,包括水資源、綠能、數位、軌道及城鄉建設五大主軸。其中城鄉建設將分為二大塊,一塊為地方政府提出的亮點建設,每一縣市約提3~5項;另一塊為10大幸福工程。

林揆上周六盤點10大幸福工程,據悉,由於考量前瞻基礎建設皆屬中長期計畫,因此政院與地方盤點後,要求部會擬訂「投入經費少,短期效益大,貼近人民生活可讓民眾有感」建設計畫,做短期調節用,未來開放各縣市提案爭取經費。

交通部將規劃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打造危險及瓶頸路段交通建設等三項。瓶頸路段內政部負責都會區內規劃,交通部負責聯外道路;原交通部對地方提興建停車場並不同意,認為與推動公共運輸政策互相矛盾,林揆裁示,若改善停車空間規劃具全國示範性不必排斥。

內政部規劃的公民會館中心,決定更名擴大為「公共服務中心」,與長照結合。知情人士說,公民會館易令外界誤解為里民活動中心的蚊子館,未來將規劃具公民聚會所,提供學童使用電腦縮短數位落差,和社區型C級長照結合、兼具老人照顧據點長照功能的複合型中心,並由衛福部主政規劃。

而經濟部將規劃在地型產業園區。政院人士說,很多鄉鎮的都市計畫仍有工業區未開闢,政策上這次鼓勵地方開闢,可讓就業與居住就近在產業園區,帶動在地型產業發展。

教育部則規劃運動休閒設施改善,將提升居民運動設施空間改善,例如提升河邊空間,也不排除新建運動場館,加速擴大運動島計畫的規模。至校舍改建部分,可規劃地下停車場,或多餘教室規劃老人照顧相關社福設施。

此外,文化部也將規劃文化資產保存及充實地方人文資源等二大項,讓補助地方保存文資規模得以擴大。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