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提友台 法德猶豫日美促成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十三日在峰會公報中首度提及台灣局勢。日媒報導,G7各國原對提及台灣有歧異,法德不願得罪中國大陸,面露難色,在日美力促下,各國領袖於公報發表前數小時才定案。對此,蔡英文總統沒有多加發言,僅表示須堅守信念。

G7峰會十三日發表的公報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是首度在峰會聯合公報中納入友台文字。

日本共同社報導,各國工作人員在G7峰會前數周便抵達英國磋商公報草案,對於日本希望內容要提及支持舉辦東京奧運,很快就達成協議,敲定寫入公報中。

另一方面,各國雖然同意公報「有必要提及中國」,但也有意見認為不希望過度刺激中國,對於公報確實文字未達成共識,各國人員將不同意見帶回國,峰會開幕數日前再度進行討論。

報導說,G7峰會公報提及台灣情勢旨在制約中國,鑑於日前G7外長會議已有提及台灣並點名中國,法國和德國因希望在經濟與氣候領域與中國合作,主張峰會公報沒有必要再度提及台灣。

不過日本與美國認為台灣問題直接影響到本國安全,若領袖峰會公報不提,那可能會製造「各國領袖認為台灣沒問題」的錯誤認知。最終工作人員事前磋商中,對峰會公報是否要提及台灣並未達成共識,交由G7各國領袖決定。

報導指出,在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勸說下,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直到十三日上午,才接受日美主張。

日本每日新聞日前報導,對G7峰會將台海載明於公報,菅義偉跟採訪的日媒說,「這是很自然的事」。

G7提及台海問題 總統:須堅守信念

蔡英文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第47屆G7領袖峰會在昨天結束。這次在G7發布的聯合公報中,強調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這也是G7領袖峰會第一次在聯合公報中提到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蔡依文說,這也是今年接續在美日領袖峰會、美韓元首峰會、歐日領袖峰會、G7外長會議,以及日澳2+2會議之後,世界上主要的民主國家,再一次表達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關注,並感謝G7成員國及歐盟領袖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蔡英文指出, 這些進展再次說明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只是兩岸之間的事情,更是印太區域中受到全球關注的焦點,也是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關鍵所在,正因為台灣受到國際的關注,台灣首先要團結克服疫情的考驗,也必須堅守著民主自由的信念,她會為此持續努力。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