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產業園區開發恐破壞水質保護區 陳椒華:應再重新思考

雲林縣府自2018年起古坑推動產業園區計畫,但時力立委陳椒華今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表示,台灣才剛解除缺水危機,而該區乃是水質保護區,貿然解編,對水資源長期規劃來說絕非明智,此計畫應再重新思考。

今日記者會除陳椒華外,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台灣生態學會前理事長楊國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等人也都出席。

陳椒華指出,雲林縣政府自2018年起推動「雲林古坑溝子埧產業園區計畫」,預計在古坑鄉台糖公司溝子埧農場崁頂耕區約 71.35 公頃的面積,引進食品及飼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綠能相關產業、及其他低污染製造業。

陳椒華說,此案在2020進入環評程序,而專家指出,開發基地有90%以上都屬農業區,如果要引進製造業,恐對自來水的水源水質有重大影響。

蔡志宏表示,雲林過去的自來水都是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面積為全國之冠,也影響了高鐵的行車安全。加上在氣候變遷的時代,未來恐常會碰到缺水危機,這塊水質水量保護區應該要保留下來。

粘麗玉指出,雲林當年蓋湖山水庫時,說是為了供應民生用水,不要再抽取地下水,避免地層不斷下陷。但如今氣候變遷且極端乾旱的狀況已在台灣發生,應該要考量保護區有「藏水」功能,不可貿然解編開發。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