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壓力山大」!經濟學家最想問央行的三個問題

中央銀行將於17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國內經濟學家指出,對於這次的央行理監事會議,經濟學者們最關注的首要問題是,面對國內嚴峻疫情,從事外銷的中小企業「壓力山大」,面臨原物料大漲、新台幣匯率強升的雙重壓力,該如何因應?其次,內需產業急凍,政府與央行紓困措施能否將資金送到需要的企業與民眾手中?

一名不願具名的經濟學者指出,央行本次理監事會議,升息不升息不是重點,因為國內疫情嚴峻,根本沒有升息條件,利率「連五凍」是唯一選項;市場最關注的,其實是強升的新台幣匯率,以及央行的「定向寬鬆」,能否將資金送達至這些急需紓困的產業。

經濟學者關注的第三個問題是,「政府還需要繼續打炒房嗎?」還是因應國內疫情,可採取相關鬆綁措施?

經濟學者表示,新台幣匯率近日一度逼近27.5元高點、升抵24年新高,從事外銷的中小企業腹背受敵、陷入「啞鈴」困境,也就是上有原物料大漲令成本加重、下有美元貶值(新台幣升值)使收入減少,中小企業就像啞鈴中間的桿子,面對兩頭重壓,很容易折斷。

另外,對於「海嘯第一排」的飯店、觀光、餐飲等內需「慘」業,政府與央行是否能提供更有效的協助,避免掀起連鎖倒閉、失業潮,也是經濟學者非常關心的議題。

對於央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分析,回顧第1季,台灣外需動能令人驚豔, 出口金額一直創單月歷史新高,大家都相當看好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4%」反而變成標配,全年上看「5%」甚至「6%」的內外資、智庫相當多。可惜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電話,電話趕不上疫情惡化,儘管受到疫情變數干擾,但預料央行本次理監事會還是會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在強勁外需表現加持下,保「5」(5%)沒問題。

長期關注總體經濟的黃蔭基指出,這一次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必須從三個面向去做考慮、做決策,首先,利率不只這一季不動,還會一直躺平到年底,因為今年下半年,台灣將面臨「景氣向下、通膨向上、疫情不安」,導致央行利率決策只能「卡」在目前水準、動彈不得。

黃蔭基指出,所謂「景氣向下」,是指台灣第1季出口表現亮麗,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高達8.92%,但是,全國在5月15日進入三級警戒,衝擊餐飲、旅遊、觀光等產業,對台灣消費力道影響甚劇,第3季國內疫情發展,仍需視政府管制、國人自律,以及疫苗施打後的有效控制程度而定。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6.93%,第3與第4季為3.33%與3.16%,永豐金控內部預估,第2至第4季依序為4.5%、3.8%和3.15%,顯示景氣走法為「逐季向下」。

不過,國內通膨升溫,CPI年增率連兩月突破2%警戒線,按理說有升息壓力,但在景氣向下、景氣嚴峻下,央行沒有升息條件。

第三,疫情不安,在疫苗尚未普遍接種前,疫情在未來兩個月仍有變數、民眾也將持續陷入不安的情緒裡。而這三項因素,都是央行進行貨幣政策決策前,會深切考慮的關鍵因素。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