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電台灣】513那一夜受困電梯、電器燒壞 這就是未來的新日常?

513、517兩次停電、限電,暴露台灣電力結構的脆弱,也讓缺電危機的陰影籠罩在民眾心頭。圖為停電時一家便利商店也被迫暫停營業,電動門變成手動門。

513、517連續兩次大停電至今已經滿月,由於國內疫情升溫,經濟部與台電的調查報告送進行政院後,未見下文,似乎也被遺忘。但是在大停電的那兩天,有民眾被困在電梯裡,在浴室洗澡時突然陷入一片漆黑;剛準備好自行居家防疫,放了滿滿食材的冰箱突然斷電,也有民眾的電腦、企業的主機撐不過電壓的劇烈變化,就此陣亡。

突如其來的全台大停電,讓民眾驚覺原來台灣的供電系統如此脆弱,原來即使不是颱風天的日子,都有可能大停電。缺電危機的陰影籠罩在民眾心頭。關於用電,人民未來還要做好多少心理準備?

人與狗被困電梯 至少有個伴可陪

住在中和的文創業者郭庭翰,在大停電時剛好搭乘電梯回家,結果電梯瞬間停住,就被卡在三四樓之間,一困就是四十分鐘。當時他馬上按鈴通知社區管理員,再由管理員通知電梯公司的維修人員。和他一起受困的還有家中的寵物狗 ,問他緊張嗎?「這倒不會,困在電梯裡不至於悶死人,只是熱而已」。狗狗因為有主人陪在一旁,情緒也很穩定。

郭庭翰說,幸好有狗狗相伴,困在電梯裡不會太無聊。也幸好手機訊號還通,可以向人在家中的老婆報平安。好不容易等到維修人員來,協助脫困之後,維修人員又趕去其他社區救人。「這輩子第一次困在電梯裡,算是『成就解鎖』」,郭庭翰開玩笑地說。

洗衣機電路板燒壞學慘痛經驗 下次停電先關總電源

「如果沒有513這種大停電,我們不會驚覺原來洗衣機電路板會因此燒壞。」這還不是林太太唯一受損的電器,餵貓喝水的自動馬達噴泉,也因此分區輪流供電的忽停忽來而燒壞。

「該慶幸『還好』有513的經驗嗎?」517又停電了,這次二話不說,全家總動員先關所有的電器總開關,以防再有電器的電路板或其他零件因此燒壞。

「我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林太太說,513大停電隔天打電話給洗衣機經銷商服務站,對方說很抱歉,因為燒壞洗衣機電路板的人太多,庫存不足,需要調貨。最後是5月19日才能安排修理。只好之後5天,每天都抱著大批衣物跑自助洗衣店。

被困在電梯裡或是電器受損恐怕都還算是小事,無預警停電造成多路口交通號誌無法運作,導致交通大亂,有些路口還有警察及義工協助指揮交通,有些較小的街弄巷道沒人指揮。萬一發生事故,恐怕是攸關人命的大事。

修個電器快5千 電費賠償只打95折有用嗎?

台電對於這兩次停電的賠償,是工業用戶該月基本電費、民生用戶該期電費帳單都打95折,也就是說,一般住家獲得的賠償金額大多都小於100元。

「5、6月電費降5趴?連付5天自助洗衣費都不夠。」林太太氣憤地說。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認,513大電是因為台電工作人員測試操作錯誤、開啟了錯誤的匯流排隔離開關,才導致停電事件。林太太說,「若不是台電犯了這種低級錯誤,洗衣機的電路板更換零件就是4100元,外加工資200元,這4300是許多小資族半個月的伙食費。」

專家表示,台電稱「一般電器不會因為電壓降低而壞掉」是對的,雖然不會壞掉,但是因為降壓導致電流上升而變熱,燒壞機率增加,同時也會造成電網潛在損傷,造成台電線路的故障機會增加,長久下來,民眾可能要承擔更多因設備故障、突然跳電的風險。

停電對家電的損害已經在5月兩次大停電時發生,住在限電分組C、D組的民眾反應,分組限電之前的突然跳電,加上之後每50分鐘輪流停電,家裡「較有年資」的電腦無法負荷不正常關機,就此壽終正寢,也有民眾無奈表示家電就這樣燒壞。有中小企業員工表示,公司主機沒有備援,一跳電就「掛了」。遇到這種「意外」,難道要怪民眾為什麼不早點換新電腦、新家電,或是遭殃的中小企業為什麼沒有做備援嗎?

降壓讓電器無形受損 工廠面臨良率問題

在兩次大停電之前,就有工業用戶發現,台電似乎時常「偷偷降壓」,有企業在廠區內測得電壓上下起伏,擔心降壓造成設備損傷。台電主管表示,那並不是台電悄悄降壓,而是天氣熱、用電量大造成。

台電主管指出,如果天氣熱,就像5月氣溫飆升的那幾天,用電量突然暴增到比預估值還要大很多,由於電力供給量瞬間增加,就會造成電壓下降。不過,台電主管稱「幅度其實不大」,而且電壓升高才會對設備造成傷害,電壓降低只會增加「線損」(線路損失,也就是在線路輸送與配送中的電能損失,並非線路受損),不會損害設備。

到底電壓起伏會不會影響工廠設備和家用電器壽命?電力專家表示,台電所說的電壓起伏幅度不大,也可能造成隱性影響。以專業公式來解釋,(根據電功率公式「P=IV」)定功率設備當電壓下降3%,用電流上升來補足功率,電流上升3%;同時(根據焦耳定律「Q = I ^2Rt」),因為熱量Q與電流I的平方成正比,故電流上升3%,產熱增加6%,「這時候線路及設備溫度上升,就會造成事故機率增加」。

專家指出,尤其有些在輸配電末端的用戶,電壓本來就比較低,很可能比大部分用戶低3到5%,如果台電電壓再降3%,到末端會變成降6至8%,這對末端用戶的影響就很大了。另外,由於電壓低、馬達扭力也會低,因此降低電壓會對要求良率的工廠造成影響。

停電影響房價? 如何看限電分組

大停電也使得民眾開始注意到分組限電的規則,才知道原來分組限電是採每年輪流的方式,最倒楣的就是輪到今年限電的C、D組,一度引發這兩組地區居民的抗議,台電因此做了調整。民眾同時注意到,在限電分組中,有一個組別「宜居又不用限電」。

台電限電分組可以在電費帳單上看到,目前有A、B、C、D、E、F、H、I、J,共9個組別。

A到F組是會被分區限電的組別,不會被輪到分組限電的,有H、I、J組。I組是特高壓工業用戶,一般來說指科學園區、工業區等用戶,但並不是指所有工業用戶,若不在園區內,分組為A組至F組,還是要照樣一起分組限電。

住家旁邊沒重要設施 也可能是天龍H組?

H與J組一般民眾都有機會住到,不過,J組是指電廠配電變壓器周邊用戶,周邊可能會有房地產術語中的「嫌惡設施」變電所;H組就不同了,這是指用戶和國防、交通、政府機關及醫院等重要場所「在同一條饋線上」,永遠不用參加分區限電。

即使例如醫院在不動產市場中也算「嫌惡設施」,但是組別是依據饋線而定,若住在這些重要機關設施旁邊,卻剛好與這些機關設施不在同一條饋線上,就會是不同組別;就如同住在行政區的邊緣,差一條馬路,地址就換一個行政區。許多民眾發現家裡是H組,但四周卻沒有醫院、國防單位等,很可能是跟幾個路口外的重要機關設施同一條饋線,既沒有嫌惡設施影響房價、又不會加入分組限電,是貨真價實的「天龍組」。

不是限電組別 不表示不會停電

不過,H、I、J組只是不參加分區限電,但是不代表不會停電。若是饋線上設備故障,還是會停電。同理,A組至F組就算還沒有輪到分區限電,在設備故障、電廠跳機等「跳電瞬間」,是「無法分組」的,任何一組的用戶都有可能會突然停電,這也是為什麼517大停電剛開始時,許多民眾反映「不是C、D區但也停電了」的原因。過一段時間台電正式開始實施分區限電時,才會按照分區限電的規則,由當時輪到的兩個組別實施限電。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