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守好台灣的人命!

防疫視同作戰,政府身為國家主帥,應要因應不同情況而改變策略。但五月疫情延燒至今,恢復正常生活的路長路漫漫,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對當今現況提出建議,期盼政府能看守好本國人民的安全與健康!

台灣的疫情還在燒,尤其令人遺憾的是死亡率超高。當人民生活在恐懼中,領導人與執政者還能堅持政策的規制,而無視於人命的失去?

《孫子兵法》說:「正如水沒有固定形態,戰爭也沒有固定局勢;能按照敵人情況調整戰術而取勝的人,才可以說是天生的將領。」如今防疫能不視同作戰?美國暢銷作者史蒂芬.蓋斯,專研腦神經與認知心理學,他寫了《彈性習慣:釋放壓力、克服拖延、輕鬆保持意志力的聰明學習法》一書,告訴大家保持彈性的重要,許多目標之所以無法達成,甚至造成危機,正是因為缺乏彈性習慣。

作者舉例,想像你在海邊游泳戲水,卻被衝離海岸。一想到自己有可能跟鯊魚在同個水域,於是您決定大展華麗但最累人的蝶式泳技趕快游回來。但1分鐘後你就會發現:「海灘怎麼離那麼遠?」這時你要展現勇氣維持原訂計畫,繼續用蝶式,還是要改變目標,從「驚豔全場」變成「活著回去」?台灣過去1年,「超前部署」堵死邊境,讓人民得以過正常生活,但卻沒有同時做疫情爆發的準備。最近短短1個月,確診數已破14000例,死亡人數破500大關,處境改變了,政府政策卻沒有跟著快速調整。

先是不普篩,無症狀確診者不集中管理,沒有方艙野戰醫院,非醫事人員不能執行篩檢,企業與宗教團體想進口疫苗時規定一堆,健保用藥與醫療器材採購重重限制,連疫苗的施打順序都引發爭議。防疫若一定要因循著舊規定,那對於拯救人命必然是緩不濟急的。一個藝人賈永婕就打破了這場國王新衣的荒謬。她短短3天就募款購買了342台救命神器「HFNC」,贈送給各大醫院。她說,死神是沒有放假的!

人類的特長就是能應付各式各樣的情況,因為我們有無限的適應力。但專家說我們有99.99%以上的目標和習慣的養成法,都是死板而沒有彈性的。如果施政者在訂定政策時,還加上總統、執政黨、單一企業利益等不正當、無濟於事的考量,自然會讓人民在離岸流中一命嗚呼。

我們想做的事,不見得都要出於原先有意識的決定,隨著情勢發展,應該可放寬選擇的範圍,適時改變目標,把原先達不到、不能放的事項,變成次目標去施行。西洋棋特級大師卡斯帕洛夫就說:「成功不是少數人的專利。了解自己、掌握環境,準備好面對眼前的挑戰,才能一步步取得勝利。」

面對每日死亡人數居高不下,政府與其祈願一個國產疫苗不可知的未來,還不如大幅開放居家快篩試劑進口、開放企業或團體自行採購疫苗,組成檢疫國民隊、疫苗採購國民隊、醫護國民隊,讓民間的救命行動不受阻礙。

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固執的決策,會害死人民!台灣沒有人可以忍受每天類似一部遊覽車重大車禍的死亡人數。當官的既然在位,就請看守好台灣的人命!

趙政岷/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