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疫苗政策的四個階段

編者按:

台灣從上月以來疫情持續延燒,疫苗採購是國人目前最關心的議題。過去一年多來在無疫情影響下,政府到底超前部署了什麼?而如今疫苗量明顯不足情況下,未來的疫苗採購政策又將如何訂定?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以他專業的經驗,提供看法。

國內的新冠疫苗政策,自去年初疫情爆發至今,由於政府未充份理解疫情的嚴重性,也未做好通盤戰略規劃,雖然上半場邊境管制有成,讓台灣在外媒心目中博得「 防疫模範生」美名;但是也因為初期防疫有成,讓政府忽略了疫苗不足的嚴重性。從去年3月至今,以我個人曾親身經歷以及觀察所得,政府採取的疫苗政策可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反應出政府的不同心態。

第一階段是去年3月至6月間,全球疫情緊張之際,高端疫苗發布他們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合作,取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候選疫苗及相關生物材料,當時我認為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政府也應該協助參與台美雙方疫苗的研發合作。後來外交部長吳釗燮果然在3月18日和AIT處長酈英傑共同發表「台美防疫合作聯合聲明」,酈英傑並前往新竹拜訪高端疫苗,想了解高端疫苗與NIH的合作案。

當時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曾經召集一個疫苗諮詢小組,我是小組召集人。我們評估三家國產疫苗公司的實力時,認為高端疫苗做的計畫最完備,他們規劃去年11月完成二期臨床,取得緊急授權許可(EUA)量產100萬劑疫苗,12月就可開始做三期臨床。

從去年6月到今年2月為第二階段,政府採取國外採購及國產自製平行策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6月公布三期臨床試驗準則,國際大廠6、7月已陸續啟動三期臨床試驗,預期年底前就能申請EUA。反觀國產疫苗不論是在毒理試驗、動物試驗或是在生產線的進度都不如預期,此時台灣若要靠自己的疫苗肯定來不及。

我當時向副總統賴清德報告,要是2021年4月台灣沒有疫苗可打,將引發嚴重的政治問題。於是政府去年下半年開始積極展開國際疫苗採購,並先後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莫德納(Moderna)、COVAX(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簽了近兩千萬劑疫苗,不過,政府顯然誤判了國際採購是買方主導市場,且負責國際採購的官員層級太低。以色列、新加坡等國是用兩至三倍的價格,從去年6月就開始簽約,才來得及在去年12月就拿到疫苗,台灣卻是到了今年2月才察覺不對勁,我們所訂購的疫苗都未能順利進來。

從今年3月到6月進入第三階段,政府國際採購進度不如預期後,又回過頭來找國產疫苗廠。高端疫苗(6547)、聯亞生技的新冠疫苗到6月才剛完成二期臨床期中分析,能不能否通過EUA還是個問題,但是蔡總統已經對外宣布要對國產疫苗採購1,000萬劑了,並因此引發各界很大的爭議聲浪。

以我看來,台灣的疫苗採購政策應該要走到第四階段。政府應針對未來變種病毒規畫採購策略,世界各國都已針對明年度所需疫苗採購,建議台灣能記取去年教訓,拿出更多預算,採購比目前的需求量多一至兩倍的疫苗,用比較高的價格也無所謂,相較於缺乏疫苗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相信國家在採購疫苗的財力還是有的。此外,若是我們這次能拿出比較多的預算採購明年度的疫苗,也可以有比較多的籌碼連同今年還欠缺的疫苗一次購足打包買回來。

最後要談的是台灣的疫苗產業政策,許多國際大廠對於發展疫苗的興趣原本並不高,主因疫苗市場利潤很有限,這次遇到新冠肺炎這個世紀傳染病,輝瑞(Pfizer)、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已經看到了其中商機;其他疫苗大廠葛蘭素史克(GSK)、賽諾菲(Sanofi)、諾華(Novartis)都沒趕上疫情爆發第一波機會。一旦國際大廠從中看到商機,國產疫苗在國際市場自主銷售的空間將很有限。那麼,我們是否應參考日本及南韓的政策,以吸引國際大廠代工及發展國產疫苗的雙軌策略?國內代工又受限於本土疫苗廠線及廠能不足,是否應予以克服?未來疫苗產業除國安疫苗外,應結合上游研發,針對本土及東南亞特殊需要疫苗開發,並採取多方合作。

蘇益仁

台大醫學院病理學博士
經歷: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及特聘研究員、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成功控制了SARS疫情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病理部主任、病理研究所所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附設醫院病理部主任

相關專欄

編者按: 新冠肺炎以影響全球兩年,隨著疫苗問世與施打率提升,面對變種病毒來襲,我們雖該提高警覺,卻也應思考病毒流感化的可能,...
高端疫苗預計今天下午宣布解盲結果,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一早就宣布「國產新冠疫苗通過緊急授權審核標準」。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直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