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不看好台積電赴美設廠

在美國政府的敦促下,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5奈米晶圓廠,但是時程恐延遲3至6個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美國缺乏晶片製造人才,且成本比台灣高50%,批「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

美設半導體廠沒競爭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提到,台積電是被美國政府強力要求去設廠的,美國努力提高本土晶片產量,是昂貴又浪費的做法,且美國製造晶片的成本比台灣高出50%,在國際上沒有競爭力。另外,他對未來地緣政治發展感到悲觀,認為台積電可以為「所有人」服務的舊日美好時光,將一去不復返。

張忠謀認為,美國半導體產業經歷1970~1980年代的大變遷後,到今天已經沒有足夠的製造人才來投入本土半導體生產,但「美國有全世界最棒的設計人才」,所以製造端流到亞洲不見得是壞事。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早先在美國奧勒岡州已有一座半導體廠,這個廠從1997年設立至今有25年歷史,台積電剛去時認為奧勒岡成本和台灣差不多,後來發現這種想法實在太過於天真了,這個廠起初非常的糟糕。

台積電曾派去不同的人員,試著想要改善經營績效,營運雖有改善,但台灣和奧勒岡製造成本的差異,並沒有改進,同樣的產品,在奧勒岡的成本要高出台灣50%,不過,因在奧勒岡產品仍有利潤,所以依然保持這個廠,但並沒有再持續擴張。目前仍有千名員工在那。

張忠謀還強調,台積電亞利桑那廠比奧勒岡廠投資規模要大多,技術也更先進,但這個廠是因美國政府強力要求而投資興建的,當時他基本上已經退休了,決策是由劉德音董事長拍板的。

他認為,美國目前在半導體產業有很好的地位,占有全球絕大部分的IC設計市場,台灣有一些IC設計公司,但不如美國先進,台積電則完全沒有IC設計能力,不過,美國最近準備投資數百億美元補貼,想增加國內半導製造產能,這是非常昂貴且徒勞無功的作法,美國可能會增加一些半導體生的數量,但是單位成本會很高,在國際上沒有競爭力。

張忠謀說,當然有人指出,台灣可能有安全問題,這也成為一個議題,但他假設,台灣不會發生戰爭,在這種情形下,美國增加本土半導體生產的努力,將是種浪費。但如果不幸發生戰爭,「我的老天,有更多的問題,會比晶片更令美國擔心!」張忠謀強調。

張忠謀強調,他不想介入政治問題,希望大家都保持朋友關係,這也是過去台積電以一個成為「所有的人」半導體供應商,可以成長茁壯的背景,但目前已無法做到,台積電受到美方的華為禁令限制已超過一年,雖然希望情形會有所改變,不過,他也感傷的表示,台積電過去可為全球服務的美好時光,將一去不復返,僅希望未來不要再變得更糟。

對此,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表示,T公司(指台積電)去美國設廠,主要是之前認為可以拿補助降低一些成本才考慮去的,但現在美國政府補助公文遲遲還沒下來,若以後要擴產不知道會不會還有補助,頭已經洗下去,確實很難為。

針對張忠謀的看法,陸行之在臉書發文表示,「老實說我同意創辦人的看法,他已經說了第二次了,不知道是不是讓T公司(指台積電)可以有改變計畫的台階下來」。

陸行之指出,先前他也講過很多次,T公司去美國設廠,主要是之前認為可以拿補助降低一些成本才考慮去的,因此初期才規劃每月兩萬片5nm(奈米)的迷你先進廠,但現在美國政府補助公文遲遲還沒下來,若以後要擴產不知道會不會還有補助,頭已經洗下去,確實很難為。

陸行之說,有些在T公司負責搞5nm 生產及研發的朋友及朋友的小孩,問可不可以參加外派美國廠,「我反問你同期的在台繼續搞 4nm、 3nm、2nm、1.8nm,你在美國的疊代升級管道在哪裡?」

陸行之表示,除了考量小孩教育,赴美移民,多些公司補助的機會外,還是要深思,另外,還有T公司上下游供應鏈也在掙扎是否一起前往,請各位粉絲大大分享利弊得失,讓T公司的5nm赴美先鋒部隊參考。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