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 最快今天停運

因公司資產遭香港政府凍結,港媒指《蘋果日報》最快今(23日)起就會停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2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對於是否解封《蘋果》凍結資產,強調最終刑事檢控權在律政司,不受任何人干擾,並稱《香港國安法》「須嚴肅執行,不能形同虛設」,稱凍結資產做法是國際慣例,以防範有人以相關資產繼續危害國家安全。美國國務院則對此事「深表關切」。

香港保安局上周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1800萬港元資產,壹傳媒董事會21日召開會議,決定周五(25日)再開會,屆時將決定香港《蘋果日報》是否停止運作。

不過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大部分員工已辭職,相信難以維持正常運作,而蘋果「9點半新聞」節目21日晚已率先宣布停播,蘋果財經網也自22日凌晨起停止更新,推估《蘋果日報》最快23日就會停運。

林鄭稱,相信香港警方在行動前已搜集足夠的證據,強調最終刑事檢控權在律政司,不受任何人干擾,並稱,警方的執法行動與新聞工作無關,並不是該新聞機構或報導有問題,而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故強調不應指涉案人士是新聞機構人士就說打壓新聞自由。

被問及,其他傳媒是否應以《蘋果日報》事件為鑑?林鄭表示,一般新聞工作不應該是危害國家安全,傳媒可以批評政府,但不能危害國安,認為記者應有能力作分辨,並提到,新聞機構負責人不能以新聞自由為保護罩。

針對《蘋果日報》恐被迫停運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回應,美方「深感關切」,並稱港府利用「令人震驚的方式」使用《香港國安法》,包括任意打擊獨立媒體機構,指控《蘋果日報》「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純粹是出於政治動機,港府逐漸把《香港國安法》作為壓制獨立媒體、扼殺不同意見和窒息表達自由的工具。

對於美國國務院上述表態,大陸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美方干涉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職,堅定支持一切為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所作的努力。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