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搶發數位貨幣

據《經濟日報》綜合外媒報導,面對加密貨幣的迅速成長及廣獲採用,多國央行也改變態度,轉為接受數位貨幣,甚至正在研擬自有的數位主權貨幣,但各國對數位貨幣的看法卻相當分歧,這也反映在近來兩個截然不同的訊息上。

國際監管機構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CBS)10日表示,加密貨幣是全球風險最高的資產之一,呼籲各國應該制定更嚴格的資本規定,並更嚴密監視投資人的持有部位。

但就在BCBS宣布這項呼籲訊息的前一天,薩爾瓦多宣布將把比特幣列為法幣,開全球之先河。

加密貨幣日益挑戰法定貨幣的地位,可能削弱決策官員賴以控制經濟運作的工具效力,全球監管機關和央行都正在努力維持對貨幣系統的掌控權。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拉波爾說,各國政府不願對貨幣的壟斷權,這很正常,若加密貨幣開始嚴正威脅到法定貨幣的地位,監管機關和決策官員就開始打壓。

●多國央行考慮發行主權數位貨幣

目前各國政府大致有兩個選項:監管和競爭。多數國家則傾向結合兩者,一邊加強監督加密貨幣和民間支付系統,同時也發展央行支持的數位貨幣。

歐盟去年9月訂出一套監管加密幣市場的制度,旗下成員國的監理機構也已採取措施,例如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Bafin)已阻擋加密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發行類似傳統股票的數位代幣。

其他地方的監管機關也有所動作。例如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持續加強打壓加密貨幣,要求金融機構不得接受加密貨幣付款,或提供加密貨幣相關服務。起步較晚的美國監管機構,也開始展現會更嚴格監管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跡象。

在此同時,許多央行也正在接受加密貨幣背後的技術,希望能和現有的數位貨幣相競爭。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全球近90%央行都已推出發行數位貨幣的計畫。BIS在1月報告中表示:「涵蓋全球20%人口的國家央行,表示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首度發行央行數位貨幣。」

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的潛在好處,包括能降低跨境支付的成本、並提高處理速度,也能讓所有人都能使用這套貨幣系統,不會把世界區分為有銀行帳戶者和沒有銀行帳戶者。但這也可能引發全球貨幣優勢順位的洗牌。

由央行發行的中心化數位貨幣計畫,也將允許各國央行和政府監控每一筆交易、並且紀錄所有資金流向,甚至還可能徹底改變其他經濟關係,舉例來說,父母將能藉此設定孩子能拿來買糖果的金額。

康乃爾大學教授Eswar Prasad說,到時候社會將面臨兩難:我們真的希望央行得知我們金融生命的一切嗎?最大的諷刺之處在於,由比特幣所發起的這場革命,可能反而終結了金融隱私。

歐盟加快推進數字歐元建設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近日表示,歐洲央行將加快推動數字歐元建設,在未來5年內使數字歐元成為現實。歐洲央行與歐盟委員會發表聯合聲明稱,數字歐元將作為實體貨幣的補充而非替代,有助於推動歐盟經濟實現戰略自主的目標,有效提升歐元的國際化程度。

歐洲央行將與歐盟委員會等相關機構組成聯合工作組,進一步研究數字歐元在政策、法律和技術層面的可行性和具體設計方案,擬於今年夏季推出數字貨幣的實施計劃。歐洲央行與歐盟委員會稱,隨著經濟數字化進程的不斷推進,特別是支付手段的快速發展以及加密資產的不斷出現,發行央行主導的數字貨幣非常必要。

歐洲數字貨幣問題專家莎拉·艾倫認為,通過發行數字貨幣,歐洲央行可以建立更有效率、更具兼容性的金融市場,貨幣政策傳導將更加精准有效。央行數字貨幣具有透明性等特點,將使政策制定者獲得更為宏觀的國際經濟視角。

2019年底,歐洲央行宣布成立專門的央行數字貨幣工作組,並推出名為“歐洲鏈”的新概念項目,探索數字貨幣的匿名性問題及其實踐。2020年10月,歐洲央行發布首份數字歐元報告,詳細闡釋了數字歐元的定義和技術方案,為數字貨幣項目的啟動奠定了政策基礎。去年7月,法國央行開始與歐洲清算系統、匯豐銀行、法國興業銀行等多家機構合作,進行央行數字貨幣銀行間結算測試。德國、荷蘭、意大利等歐元區國家也加快推進相關研究。

分析認為,數字歐元的發展有助於歐盟應對數字化轉型的挑戰,確保歐盟更好地適應外部金融環境變化,在全球電子支付領域搶佔領先地位。

在此前進行的民意調查中,數字歐元的隱私保護、安全性以及適用范圍成為歐洲民眾關心的問題。對此,歐洲央行數字歐元工作組負責人法比奧·帕內塔表示,數字歐元在應用中必須保護個人隱私,歐洲央行也將在數字貨幣設計過程中謹慎考慮金融穩定性、兼容性等方面的問題。歐盟委員會表示,數字歐元將結合數字支付的高效性與央行貨幣的安全性,降低數字時代支付體系的風險。

日本央行數位貨幣 明年H2見輪廓

《中國時報》報導,據悉,正在緊鑼密鼓研究央行數位貨幣(CBDC)可行性的日本央行,打算2022下半年時,祭出更為清楚的規範與輪廓。

為了不落後民間創新科技,日央行於4月時開始進行CBDC第一階段實驗,同時,也希望2022年能進入下個階段。

根據了解,日本政府屆時可能不會對CBDC發行做出任何決定,但一定會揭露更多細節。同時,也將考驗日本央行與民間企業,是否產生排擠或相互干預現象。

大勢所趨下,零售商現有各式各樣的線上支付方式,不僅與傳統銀行搶飯碗,也影響到日本金融業地位。不過,若日本央行把商業銀行當成中介機構,從事開立以及兌換數位貨幣錢包等服務時,發球權可再回到銀行手中。同時,日本央行一旦決定發行CBDC,清算系統也將會有重大變化。

正在研究跨境支付應用的中國大陸,對CBDC一事非常積極,迫使日本央行不得不加快研議速度。因為,人民幣若先在數位化取得便利位置,受到全球遊客喜愛或成為貿易活動主要清算方式,日圓與人民幣之間匯價關係可能發生變化,將有可能影響日圓在避險貨幣的國際地位。

CBDC,是法定貨幣數位化,與市面上虛擬比特幣等不一樣,因為央行是CBDC發行單位,且會控管數量。所以,CBDC與實體貨幣一樣都會保持穩定性,不太會有信用或流動性方面風險。

同時,金融機構跨行清算可利用CBDC外,一般民眾也可使用。目前,日本央行是全球7家主要勾勒CBDC核心輪廓央行之一。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