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法領導人視訊 皆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

編按:

綜合媒體報導,習近平將與馬克宏、梅克爾舉行視訊峰會。習近平強調,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為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中方願與歐洲國家一道優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歐盟方面,歐盟商界領袖希望加強對華合作,反對脫鉤,梅克爾、馬克洪籲快簽中歐協定。

習近平盼中歐擴大合作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日晚間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視訊峰會。習近平強調,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為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中方願與歐洲國家一道優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

這是中共百年黨慶大會結束後,習近平第一次與外國領導人會談。據大陸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說,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甦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不是猜忌對立、零和博弈。

習提出四點看法,首先,堅持正確相互認知。他稱,中歐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原則開展合作,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彙聚了彼此之間最大公約數。要秉持這一精神,正確看待相互差異,理性處理彼此分歧,把穩中歐關係前進航向。

第二,擴大互利共贏合作。中方願同歐方盡早舉行第二十三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辦好戰略、經貿、人文、數字、氣候領域高級別對話,推進中歐清單產品互認互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下,不斷優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希望歐方按照市場原則為中國大陸企業提供公正、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第三,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上的事需要大家心平氣和商量著辦。中方願同歐方一道,確保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均取得積極成果,並共同引導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朝正確方向發展,相互支持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巴黎夏季奧運會。

第四,堅持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習表示,「中國最希望的是發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別人。」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要創造更多共同發展的機遇。中方願同各方加強對話合作,同時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歐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積極作用。

歐盟商界領袖希望加強對華合作 反對脫鉤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工業圓桌會議(European Round Table for Industry, 簡稱ERT)成員周一呼籲歐盟領導人爭取與中國達成更有利的商業條款,而不要避而遠之,儘管一些國家領導人在與華盛頓關係改善之際對北京的疑慮日益增多。ERT是一個行業組織,由近60名來自總部位於歐洲的大型跨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和董事長組成。

大陸央視報導,馬克宏在會上表示,法方致力於以務實的態度繼續推進對華合作,支持達成歐中投資協定,加強人文交流,歡迎中國大陸企業投資法國。法方願就世貿組織改革、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問題繼續同中方保持溝通。

梅克爾則表示,德法中領導人保持交流非常重要。德方願同中方就促進疫苗公平生產分配、恢復人員和貿易往來加強協調合作。歐中關係非常重要,可以合作的領域很多,應相互尊重,通過加強對話減少分歧。德方支持盡快召開「第二十三次歐盟—中國領導人會晤」,希望歐中投資協定盡快得到批准。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國際事務合作,願同中方繼續就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非洲應對疫情等問題保持溝通。

事實上,中歐關係近1年來可謂跌宕起伏。去年底中歐投資協定好不容易才完成談判,就在今年可望簽署之際,雙方又因新疆人權議題槓上,相互制裁官員後,中歐投資協定簽署進程便陷入停滯。

對中國來說,德國與法國作為歐盟兩大主要話語國家,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在參加完G7峰會,又馬不停蹄出席北約峰會、歐盟─美國領袖峰會,積極遊說歐盟聯手抗中,如何穩住中歐關係對突破美國拜登政府的圍堵潮至關重要。

而對德法兩國來說,推動停滯的中歐投資協定也已是刻不容緩,此次視訊會可望為此僵局解套;畢竟兩國企業在中國都有巨大市場,以法國為例,法企空中巴士也盼爭取中國市場商機。

會中,三國領導人還就伊朗核、阿富汗、緬甸等問題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