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熱海土石流浩劫! 暖化與人為濫伐釀災

日本熱海市土石流災難,罹難者增加到四人,還有80人失蹤,至少1400棟民宅受損。這場意外來的突然,當地官員直指人為濫伐,在山坡地蓋房才會釀災。氣象專家也表示,暖化導致驚人降雨,才會讓一場梅雨,引發土石流浩劫。

當地災民:「真的假的?!」

親眼目睹土石流災情慘況,居民還是不敢置信,上週六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梅雨引發了一場驚人土石流,民宅倒的歪七扭八被衝到路中央卡在泥濘中汽車四腳朝天連公車也被沖走,一場天災再度讓人見識到大自然的威力。

日本記者:「房屋一樓部分土石滿出來,然後這邊的房屋,呈現單邊傾斜,應該是被沖過來的,如您所見汽車也被土石泥流覆蓋。」

生還者:「聽到一聲『咚』的巨響,想說發生什麼事,打開門打開門的瞬間,土石流就『嘩』地衝了過來。」

這名生還者說當時要不是把自己卡在床和牆壁間,現在恐怕已經沒命了。

生還者:「土石流當時衝到眼前,我哭著心急地想說,不趕快逃不行,不知道能不能開車,後來還是開車逃命了。」

生還者幸運逃過死劫,心情飽受驚嚇。

災民:「當時發出巨大聲響,像是有飛機墜毀。」

CNN記者轉述災民受訪:「地面發出隆隆聲,電線桿也在搖,一開始地面發出轟隆巨響,整個嚇到我,之後空氣就飄出化學臭味。」

目擊民眾(7.3):「欸好可怕,還好嗎?呀沒問題嗎?啊啊,騙人的吧。」

土石流發生時的驚悚瞬間,不管看幾次都讓人膽顫心驚。

土石流從山上傾洩而下,沖垮電線桿引發驚人閃光,整個過程只有短短的15秒鐘。

目擊民眾(7.3):「這個太厲害了,慘了慘了。」

當時一輛白色廂型車才剛駛離,另一波土石流立刻以驚人速度來襲,土石流來的又猛又急,許多人根本來不及逃。

CNN記者:「目前有超過560人,被撤離到熱海兩間民間旅館,會用這些旅館當作避難中心,是希望避免疫情擴散。」

救難人員搶在黃金救援時間救出受困者,失聯者也陸續被找到,只是疫情下搶救行動變得更加複雜。

日本首相菅義偉:「人命第一,警消海上保安廳自衛隊都要全力展開救命行動。」

日本首相指示傾全力救災,當地官員表示這場大災難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CNN記者:「其中一個原因是,建造房屋的土地和相關計畫,造成當地濫伐,讓當地土壤無法保持水分。」

除了濫伐,造成土壤水分流失。

CNN記者:「根據一份2020年的政府報告,發現日本過去十年來,每年平均發生1500場土石流,似乎有增加趨勢,而根據這份政府報告,這跟氣候暖化有關。」

另一個原因就是全球暖化,導致驚人降雨而釀災。

CNN氣象主播:「(熱海)這裡有很多山,這個地區有很多火山,山區雨量多能超過300毫米,土壤無法支撐,就釀成山區土石流。」

一場驚天動地的土石流,讓原本美麗的溫泉度假勝地釀成死傷,也重創當地觀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