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夏月電價是否取消未拍板 蘇貞昌:適時對外報告

對7月是否取消夏月電價,經濟部及台電說明,將綜合抑制尖峰用電效果、財務影響及疫情發展等面向考量,最終遵照行政院決定;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持續緊盯相關發展,適當時會向大家報告。

本土疫情爆發,全國持續三級警戒,朝野立委日前建議,6月已取消夏月電價,7月也應延續;另有媒體報導,由於基層民眾及立委意見一面倒,希望7月電費不要上漲,估7月暫緩實施夏月電價機率高。

對此,蘇貞昌今天上午視察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主體航廈土建工程時受訪表示,對疫情進展、民生需要,一直都緊盯著,適當時候會跟大家報告。

經濟部表示,針對夏月電價是否取消的相關因素,如對抑制夏季尖峰用電的成效影響,台電取消夏月電價後的財務衝擊,疫情對民生衝擊程度等,政府持續都在考量,並了解民眾的心情;但目前還無法跟外界說明,等做成決定會對外發布。

台電指出,夏月電價為電價結構的一部分,是存在超過30年的既有制度,以反映夏季較高的發電成本,不實施夏月電價,可能讓用電緊繃情形升溫;統計今年前5月,售電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5.2%。

台電表示,今年不論工業或家庭用電的售電量都比去年成長,工業用電因景氣好,出口暢旺而提升,家庭用電在5月氣候炎熱,居家辦公、線上教學因應疫情需求大增下,也呈現增加,呼籲要共同節約能源,珍惜電力。

對最終7月夏月電價是否實施,台電指出,作為國營事業,會遵照政府最後決定來辦理。

至於立委呼籲油價凍漲,經濟部強調,現行除亞鄰最低價條款限制(油價調整不得高於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外,也有「油價平穩措施」,以95無鉛汽油每公升零售價為標準,超過新台幣30元就會啟動緩漲措施,將按此雙措施運作。(編輯:蘇志宗)1100711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