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監管總局查反壟斷 開罰五網路巨頭

大陸擴大對網路企業實施反壟斷措施,人民銀行表示,支付產業的壟斷行為不僅存在於螞蟻集團一家,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他支付服務市場主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7日大舉開罰22起網路併購案,包含滴滴、騰訊、阿里巴巴等5家網路巨頭列名其中,其他產業方面也將強化汽車、醫藥的反壟斷。

人行查壟斷 支付業挫咧等

大陸官方整頓支付機構的腳步仍未停歇。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8日表示,支付產業的壟斷行為不僅存在於螞蟻集團一家,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他支付服務市場主體,還稱「不久就會看到這個情況」。

澎湃新聞報導,范一飛8日出席國務院記者會表示,目前支付市場發展可分為兩大方向:一是發展速度非常驚人,另一方面,發展中出現壟斷、資本無序擴張等行為。

范一飛表示,人行前段時間已針對壟斷情況約談螞蟻集團,而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他支付服務市場主體,以持續整頓支付市場出現的不規範行為。

人行2020年12月首次約談螞蟻集團要求整改,2021年4月再度約談螞蟻,要求必須糾正支付業務不正當競爭行為,斷開支付寶與「花唄」、「借唄」等其他金融產品的不當連接,主動壓降餘額寶餘額等。

緊接4月底,人行、銀保監會等部委聯合約談騰訊、百度旗下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美團金融、滴滴金融、字節跳動、新浪金融等13家網路金融平台,並提出七大整改要求。

反壟斷 陸開罰五網路巨頭

市場監管總局7日公告,決定處罰22起網路領域違法的收購與合資案,涉案企業都將處以罰款人民幣(下同)50萬元的上限金額。

這是大陸官方自2020年底大規模啟動平台反壟斷後,第三批對網路收購與合資的整頓措施,數量遠高於前兩次,不過涉及主體卻集中在滴滴、騰訊、阿里、蘇寧、美團等5家網企與關聯企業。

除3月廣泛開罰10起主體不同的案件,近兩次處罰均集中在上述5家網企,反映出監管層短期整頓目標。其中,阿里已付出天價罰款、美團遭立案調查、滴滴因數據安全問題遭審查、騰訊主導的幾宗併購已被喊停,而線上線下想一手抓的蘇寧近期傳出債務危機。

不同於3、4月的反壟斷案例多發生在2016年以後,此次案例甚至回溯到阿里2014年收購廣州恒大俱樂部股權、騰訊2011年收購獵豹移動股權等。由於大陸網路產業的併購史已延續多年,市場監管總局想整頓相關企業,絕不會缺乏素材,也象徵當局的整頓力度。

除網路平台,監管層近期透露,汽車、醫藥等產業是持續強化反壟斷的重點,這說明涉及不少車企合資收購案的滴滴屢被罰的狀況。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7日公布,旗下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接受美國律師協會反壟斷期刊The Antitrust Source專訪內容。吳振國表示,2020年底以來的反壟斷執法頗有成效,截至2021年6月底,高效審結經營者集中案件1,705件,辦結壟斷案件304件,沒收罰款合計204.66億元,包括對阿里巴巴罰約182億元,對揚子江藥業集團開罰7.64億元等。吳振國指出,將持續強化對醫藥、汽車、建材、公共事業等民生領域的反壟斷執法。

吳振國強調,陸反壟斷執法不會成為地緣政治工具,對國企、民企、外企一視同仁,也呼籲陸企在海外的經營應當獲得公平對待,不要遭遇無端的調查和封鎖。

image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