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三巨頭演說 一致強調陸AI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3日在「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舉辦的「全球新興科技峰會」發表演說,三人均提及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發展上對美國造成的威脅,將強化外交與國防力量應對。

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不讓美國公司助長專制行為;奧斯丁(Lloyd Austin)表示,中國大陸是步步進逼的挑戰,AI是防止衝突的關鍵,國防部未來五年內將投資15億美元加速發展。

「美國必須要快速行動」,布林肯表示,要確保AI和相關科技的變革跟得上生活、工作、競爭和保護自己,美國要保持領先。

布林肯表示,僅僅是指出中俄這類威權國家透過科技做什麼是不夠的,美國應與盟友共同應對,網路攻擊已納入北約集體防禦概念。

美國面臨俄羅斯駭客多起攻擊,布林肯說,勒索軟體不只犯法,還是國安問題,四分之一的美國人是網路犯罪受害者,每年損失超過40億美元;美國態度很明確,若俄羅斯不採取行動,美國就會動作。

有關中國大陸,布林肯說,中方想當世界科技老大,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中共了解到數位革命可能導致民主化力量,因此建立嚴密的國內審查,打造無法與世界其他地方相連的互聯網,北京發展大規模監控網路(天網),也需AI運算支持;美國失去半導體領先優勢,華為的影響力增加。

布林肯說,美國要保持競爭優勢,建立彈性、多樣性和安全的供應鏈,美國國內對半導體的投資是重要部分;不可能每件事都在在地生產(onshore),不過美國會建立「夥伴製造」、「近岸製造」的供應鏈,這就是彈性。

布林肯與蘇利文均強調,科技落實到民主的重要性。

布林肯說,反擊虛假訊息、捍衛互聯網自由,降低監控技術的濫用;「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公司不會無意間助長專制行為,無論是在中國或其他地方。」蘇利文說,若美國無力扭轉局面,則將陷入大規模監控、假訊息擴散、戰略競爭對手主導關鍵供應鏈,且擴大掌握敏感資訊。

布林肯提到,將強化國務院的網路與科技外交能力,「接下來數周內,國務院將發布第一個運用於外交活動的數據戰略,若Netflix可預測我和我太太想看什麼節目,數據也可幫助我們預測下一波內戰、飢荒、經濟危機,以及我們能如何有效應對。」

奧斯丁則討論發展AI,以強化綜合嚇阻力量,應對未來衝突。

奧斯丁說,北京將AI運用在監視、網路攻擊到自主武器等一系列任務,AI發展將是美國國防部最優先項目之一,美國今年投入1120億美元研究開發,接下來五年內,國防部將投資15億美元加速AI發展。

NSCAI為美國國會設立的諮詢委員會,主席是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該委員會今年3月發表報告,提及美國對台灣半導體太過依賴,恐讓美國失去戰略優勢,建議美國強化本土研發與生產,維持領先。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