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國就香港惡化向企業發出警告

《彭博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將發布一份諮詢報告,警告美國公司在香港開展業務的風險,因為隨著中國繼續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可能會發生什麼”。

拜登週四(7月15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白宮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香港局勢正在惡化,中國政府沒有履行其做出的承諾,將如何處理香港問題。」。

拜登表示,針對中國大陸政府持續加緊對香港的掌控,美國政府將就「可能發生的狀況」,向美國企業提出在香港營運風險的警示。

「這可說是就香港可能發生狀況的一種警示,」 他說,「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計劃周五發布這項警示,凸顯北京當局1997年自收回這個前殖民地原本承諾的「一國兩制」已完全變卦。

這警示不會規定美國企業縮減在香港投資或離開香港。拜登政府擔心的是,在香港設置總部的主要銀行和跨國企業並未掌握香港變化多大,如今面臨的風險有多高。

知情人士透露,這個「商業警示」的主旨將是,原本獨立的司法體制,如今已跟中國大陸沒兩樣,同樣受制於官方的干涉。

此警示不會要求為香港銀行、企業和投資人採取具體行動,而在強調因北京正加強對當地的控制所面臨法律、金融和其他方面的威脅。

「非中資企業應該認識到,香港既有獨特的商機,又有新的複雜風險,」諮詢公司Asia Group合夥人唐偉康說,「沒有統計上的保障,但企業也不應該爭相奪門而出。」

目前為止,許多金融機構實際上反而加大在香港的招聘力道。花旗集團5月即表示,計劃未來五年為香港理財業務招聘超過1,000名專業人員,地區內人才爭奪戰日漸激烈之際,花旗加快擴張步伐。高盛集團面對大陸對外開放54兆美元的金融市場,也在大陸和香港招聘320名員工。

在本週早些時候首次出現有關該諮詢的報導後,中國外交部重申反對其認為的美國干涉香港事務。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告訴記者,根據治安法,該市更加穩定。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