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韓央行 醞釀寬鬆退場

加拿大與韓國央行相繼召開最新決策例會,儘管利率按兵不動,但已在準備寬鬆退場。加國央行周三重申,經濟未完全復甦前不會升息,但每周購債規模縮減至20億加元。韓國央行周四則表示,計劃讓寬鬆措施有秩序退場,分析師預估最快第四季就會升息。

基於看好經濟復甦,加拿大央行決策例會後宣布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每周購債額度從30億加元減至20億加元(16億美元)。加拿大央行去年春季推出QE方案,當時每周購債額度目標為50億加元。

加國央行在會後聲明中指出,「購債方案的調整主要是反應經濟持續復甦的進展,以及央行對經濟展望的信心增強。」

加國央行重申,在經濟低迷缺口完全補平前,基準利率都將維持在0.25%的低檔,此一經濟成長目標預估會在明年下半年達成。至於目前通膨率超過3%的情況,央行認為只是暫時,不久後便會放緩。

BMO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學家波特(Doug Porter)表示,他預估加國央行的QE方案明年初就會完全退場,並為接下來升息鋪路,「預估會在QE退場後12個月內升息,提前升息的可能性比較高。」

此外,韓國央行周四召開例會後決議按兵不動,基準利率維持在0.50%的歷史低點,這是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第9次凍結基準利率。不過7名理事中有1人主張升息。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會後表示,央行的計畫是讓寬鬆措施有秩序退場,8月會期可能就升息一案進行討論,暗示他仍傾向在今年底前展開升息。

韓國央行之前就暗示,由於經濟強勁復甦,央行準備在今年啟動升息。不過,由於最近疫情又復燃,政府封鎖措施全面升級,短期內升息的可能性降低。

《華爾街日報》在韓國央行召開例會前所作的訪調發現,大多數經濟學認為,韓國會在第四季升息。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