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肆虐 全球市場恐慌

Delta變種病毒快速蔓延、引發全球擔憂經濟復甦恐將放緩,導致全球市場周一(19日)大震盪。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盤中狂瀉超過800點,歐股跌逾2%。美元發揮避險功能,美元指數漲至近4個月新高。油價則同時在油國增產的打擊下重挫5%。

美股周一延續上周五跌勢,在航空與石油股領跌下殺,道瓊盤中就狂瀉超過800點,跌幅2.39%,標準普爾500與那斯達克指數也急跌1.5%以上。

歐股籠罩在疫情陰影下也全軍覆沒,Stoxx歐洲600指數盤中挫低逾2%,當中又以旅遊、休閒、原物料與銀行股表現最為疲弱。在主要股市方面,法德英等三國股市跌幅均超過2%。英國政府不顧外界警告,在周一正式解除大多數防疫限制措施,外界憂心恐令這波疫情雪上加霜。

亞太股市19日也多不支倒地,日經225指數終場收低1.3%至27,652.74點;韓國Kospi指數也下跌1.1%,以3,244.04點報收。澳洲股市收低0.9%,菲律賓與印尼股市也各自下跌1.59%與0.91%。

在匯市,追蹤對6大對手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歐洲匯市盤漲破93大關,來到93.04,大漲0.3%,改寫15周新高。美元對亞洲貨幣也是全面走升,其中對泰銖、新加坡元與馬來西亞幣都創今年來新高。澳元跌勢尤重,周一最低下探0.7357美元,創7個月新低。

澳洲國民銀行資深貨幣策略師卡崔爾(Rodrigo Catril)表示,「金融市場全面籠罩於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

在Delta病毒的肆虐下,全球疫情急速升溫,過去7天全球平均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0萬大關,創5月以來最高。

澳洲聯邦銀行策略師XCarol Kong發布研究報告表示,「從各國的經驗看來,解封後代表疫情一定會擴散,剩下的問題在於擴散的速度與病患發病的嚴重程度。疫情升高除了可能再次導致封城,更讓人擔心的是,甚至可能引發新變種病毒。」

三菱日聯銀行指出,美元大漲主因是全球疫情升溫,擔心全球經濟成長前景的避險買盤搶進美元,同時也軋到美元空頭進一步回補。三菱日聯銀行貨幣分析師哈德曼(Lee Hardman)表示,在截至7月13日止的當周,市場做空美元的部位再次下滑,已是連5周下降。

在能源市場,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其他聯盟國(OPEC+)石油部長18日開會突破僵局,就增產議題達成共識,促使國際油價周一大跌5%。

美國西德州油價盤中觸及每桶67.91美元,布蘭特油價也下滑到70美元。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