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族群開放疫苗施打 台大醫:並非科學考量

編者按: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也超過二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指出,近期疫情以家庭群聚為主、年齡更有下降趨勢,會想辦法加速向年輕族群開放打疫苗。但看在專家眼中,長者或慢性病等高風險群仍應優先施打,若政府還沒施打完這些族群,便讓18歲以下青少年施打,這不是根據科學,而可能另有其他考量。

Delta病毒針對年輕人?專家:是沒打疫苗族群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疫苗施打最新數據,雖然疫苗接種率逐步提升,但近期觀察到染疫年齡層下降趨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整體確診人數變少,但年輕人比率增加,相較5月11日當周20到39歲在占確診者的15%,但到了上周,20到39歲確診比率已上升到42%。

台大醫院感染科前醫師孔祥琪指出,台灣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逾六成,65至74歲逾七成,長者已有一定防護力,近期出現年輕人染疫情況並不意外,就像日本去年夏天時,增加許多20至39歲年輕人染疫,因活動力強更容易傳染,但大多是無症狀或輕症,也呼籲別因此解讀為Delta變異株容易攻擊年輕人,「只能說,沒打疫苗的人容易感染,剛好現在沒打疫苗的都是年輕人」。

孔祥琪表示,接種疫苗講求安全性,先讓容易重症的族群接種,像是第九類不分年齡慢性病患者、第十類50歲以上等高風險群,至少先接種第一劑,再一一往下年齡層開放。

疫苗廠牌怎麼選? 有疫苗比沒疫苗好

至於18歲以下要不要接種疫苗?孔祥琪說,若疫情不幸又再度爆發,年輕人染疫不一定會住院,但高風險族群可能重症,政府應優先保護。近期以色列、美國等國家疫苗覆蓋率達總人口六、七成,才陸續往年輕族群施打疫苗,英國考量除了特殊疾病青少年外,憂心青少年打疫苗出現心肌炎、血栓等,傾向不開放。台灣若還沒打完優先族群,仍要把疫苗留給18歲以下青少年接種,那不是依據科學,而是為了選票。不過若9月疫苗供貨穩定,前面族群也都接種差不多,撥100、200萬劑讓18歲以下青年族群接種,那才合理。

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未來成為民眾另一選擇。孔祥琪表示,像是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蛋白次單位疫苗副作用少,對老人家有吸引力;另一派專家則認為,年輕人打mRNA疫苗容易心肌炎,也可選擇打國產疫苗。不過他擔憂,高端血清陽轉率長者只有88%,保護力無法確定,但總歸來說,不論AZ或莫德納或國產疫苗,有打疫苗總比沒打疫苗好。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