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斷鏈 美歐強化晶片供應協調

編按:美國為鞏固供應鏈短缺之餘,以及先進國防發展,日前宣布與日本政府將深化合作,打造尖端半導體設備供應鏈。近日,美歐更宣布,攜手找出半導體供應鏈的干擾點,同時設立半導體供應鏈干擾的早期預警系統,並尋求避免陷入爭取晶片業者設廠的「補貼大戰」。

美國歐盟16日將宣布一項計畫,攜手找出半導體供應鏈的干擾點,同時設立半導體供應鏈干擾的早期預警系統,並尋求避免陷入爭取晶片業者設廠的「補貼大戰」。

美歐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TC)15~16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都與會,歐盟的代表則包括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競爭執委薇絲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以及內部市場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

雙方將宣布設立半導體供應鏈的「早期預警系統」,以通知彼此晶片短缺之處,並將協調對晶片製造商的補助,希望避免西方強權在爭取晶片業者設廠時陷入過度競爭。彭博資訊引述聯合聲明草案指出:「貿易與科技委員會希望針對改善供應鏈韌性、提高貿易的可預測性和多元性,發展出共同路徑,探索共享的解決方案。」美國去年已設立自家的早期預警系統,監控東南亞的供應鏈。

由於全球電子產品需求暴增、加上新冠疫情擾亂供應鏈,全球仍為晶片荒所苦,促使美歐都爭取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前往設廠。薇絲塔格說:「我們希望彼此能同意,補貼的高水準不會超過必要、符合比例且適當的水準。」一名美國官員也透露,美歐的目標是在鼓勵各自境內的半導體投資時,能彼此協調,不致掀起補貼競賽。

聯合聲明草案雖未提及中國大陸,但TTC議程上的若干議題似乎是劍指中國大陸。聯合聲明草案表示,美國和歐盟希望能在購買環境產品、碳足跡工具、綠能公共採購、以及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等領域,擴大合作,雙方也希望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讓爭端仲裁機構能夠恢復正常運作,同時確保美歐之間的特定貿易產品不能被認為造成國安威脅。

雙方將宣布對抗不實資訊與駭客攻擊的共同措施,包括敦促企業提高演算法的透明度、讓研究人員擴大共享數據、制定中小企業最佳資安行為的準則,並且成立工作小組,找出受信任的科技供應商等。

聲明草案也提到俄羅斯十幾次,強調會協調出口管制以及對莫斯科當局的制裁。這是TTC去年成立以來第二次開會,商討的議程也顯示過去幾個月情勢的重大轉變。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