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內部傳分歧 美亞數位貿易協定添變數

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正在研擬亞洲的數位貿易規則,希望攜手亞洲盟國,限制中國大陸的影響力,但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安和貿易部門官員之間的歧見,阻礙了美國與亞洲國家達成數位貿易協定的努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官員正在制定的亞洲數位貿易規則,可能涵蓋跨境資訊流通、數位隱私權和亞洲的人工智慧(AI)使用標準,將開放美國亞太盟友加入,但不包含中國大陸,與美國政府管制先進技術出口的做法類似。

知情人士說,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最關注的是確定貿易政策的優先事項,並堅守「以勞工為中心」的策略。然而,她對於推動談判的方式,卻與印太事務協調官坎伯等國安官員出現歧見。

坎伯認為,美國急需在亞洲宣示領導地位,數位服務協定將是重要的一步,但對相關談判的步調不滿。知情人士說,美國總統拜登可能透過行政命令等方式,繞開美國貿易代表署。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則說,戴琪並未試圖阻礙數位貿易倡議,她已與亞太地區八個國家的貿易部長討論這項協定。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